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监督工作
关于全县“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县政府办公室: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水利局局长、县河长办主任董学海同志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县“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河长制”实施以来,县政府狠抓责任落实,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县、乡、村三级“河长制”工作体系、工作制度逐步建立,“一河一策”编制基本完成,基础工作扎实推进,河湖清洁行动成效初显。会议对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会议应到29人,实到24人,该项报告得“满意”15票,“基本满意”5票,“不满意”4票,测评结果为“满意”等次。

会议就进一步做好“河长制”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现交予研究处理。

一、聚焦目标,硬化工作举措。围绕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等主要任务,进一步硬化举措。一是聚焦“水清”坚持从源头抓起,全面提升污水纳管率、污水处理率、规模养殖治理率、尾水排放达标率。完善工业园区和城区雨污管网严格新建项目雨、污管道建设的审批、验收,确保雨污分流。加快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大排污企业监管,严厉处理超标排放行为,加快城区永宁河等黑臭水体整治。加大农村生活垃圾转运和无害化处理,控制农药化肥使用总量,规范畜禽养殖,减少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深入推进河湖清洁行动,加强饮用水源保护,确保饮水安全。二是聚焦“河畅”。抓住下浒山水库建设契机,引水进城,拉动城区水体流动,改善整体水质和防汛抗旱能力。制定详细计划,开展河流、沟渠清淤轮浚,疏通水网。加强河湖采砂管理,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三是聚焦“岸绿、景美”。将乡村振兴、农村“三大革命”与推行“河长制”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安排项目、资金、人力,推进河岸共治,合力打造山美水美的美丽宜居环境贯彻海绵城市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建设亲水生态岸线,落实自然湿地保护措施,加强三鸦寺湖和观音湖湿地公园建设。注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重点抓好高河大河、皖河综合治理及平山镇钵盂湖流域综合治理,打造一批河湖治理精品工程,建设一批“河长制”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片和示范工程。

二、完善机制,强化要素保障。一是强化人力保障。充实河长办力量,稳定河长办工作人员队伍,强化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保障工作高效开展二是强化资金保障。主动对接,积极谋划项目,加大中央和省市有关河湖治理专项资金的争取力度。创新思路,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元化融资模式。县财政要落实专项工作经费,并建立逐年增长的长效投入机制。三是强化制度保障。制定河湖治理相关政策和奖励办法,积极鼓励社会主体参与河湖管理保护。探索建立河道保洁长效机制将河道、水库、塘坝等水体保洁纳入农村环境卫生工作中统筹安排加大“河长制”工作在全县综合目标管理考评中的权重,分年度、分类别确定各河湖的差异化考核目标。

三、狠抓落实,提升工作实效。各级河长要积极主动履职,严格落实河长巡河制度,按照巡查要求,规范记录巡查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要发挥各级河长牵头治理、积极指导、督查调度的作用,牵头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强化区域协作、部门联动,明确时间节点推动问题解决。落实信息通报和督查监督机制,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通报全县主要河湖水质监测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严格落实考核制度,对考核不合格、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

四、加大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加大宣传力度,让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成为共识,让河长认河、巡河、治河形成常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强对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不断增强公众对河湖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在全社会形成爱水、护水、惜水的浓厚氛围。积极发挥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加大曝光力度。全面发动公众参与,组建护水志愿者队伍,聘请社会监督员对“河长制”落实和河湖管理保护效果进行监督评价,营造全民治水护水的良好氛围共同打造怀宁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和《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及满意度测评办法》,请于两个月内就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县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委意见后,向常务委员会提出书面报告,并向9月份的常务委员会会议报告。

                         

                                       怀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8年6月20日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