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监督工作
关于怀宁县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报告的审议意见

  

县政府办公室: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财政局局长郝金龙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怀宁县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县审计局局长郑三玲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怀宁县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2017年县本级决算。会议认为,2017年,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实施预算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优先保障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支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较好地完成了县人代会批准的预算。审计部门对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依法开展审计,指出了预算执行、地方税征收、国有资产管理和政府投资重大项目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较好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能。会议对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会议应到29人,实到27人,《关于怀宁县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得“满意”17票,“基本满意”10票,“不满意”0票,测评结果为“满意”等次;《关于怀宁县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得“满意”23票,“基本满意”3票,“不满意”1票,测评结果为“满意”等次。

会议要求,县政府要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全面落实有关部门、有关乡镇、有关国有企业的整改责任,年底前向县人大常委会作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专题报告,并向社会公开。

会议就进一步做好预决算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现交予研究处理。

(一)推进深化财税改革。进一步理顺县乡两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抓紧出台开发区和乡镇财政体制改革方案,充分调动开发区和乡镇的积极性。加强税源培植,扶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强化税收征管,对审计指出的企业欠缴的土地出让金及331户企业欠税情况,要加大力度进行清理和追缴。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建立全覆盖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为建立我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打好基础。要改进预算、决算工作,精细化科学化编制预算,提高部门和乡镇的年初预算到位率,减少预决算偏差。要硬化预算约束,强化预算执行的全过程管理。

(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运用审计成果,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体系建设,确保国有资产安全。有关国有企业要加快清理长期挂账的往来款项,抓紧完善企业内控制度和财务管理,做好国有资本投向、布局和风险控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2020年前要建立县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

(三)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将预算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依靠财政资金投入和融资建设的重大项目,要统筹考虑财力和必要性,分清轻重缓急、控制好投资规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积极推进第三方绩效评价,增强预算绩效评价的客观性和公正性。进一步推动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建立健全预算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等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的机制。

(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县政府要处理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意见和要求,摸清现有债务底数,稳妥有序化解债务存量,严格控制债务增量。要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坚持先有预算,后购买服务。要合法合规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增强PPP模式的透明度和市场约束性。要严把EPC项目决策关,提高EPC项目建设和监管水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和《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及满意度测评办法》,请于两个月内就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并向11月份的县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

 

 

                          怀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8年8月17日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