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监督工作
关于全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县政府办公室: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农业委员会副主任汪向阳代表主任黄汪国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和县农委等部门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突出特色、协调发展”的原则,突出规划引领,强化政策支撑,整合各类资源,强力推进我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工作,我县休闲旅游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品牌和影响力逐步提升。会议对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会议应到29人,实到24人,该项报告得“满意”19票,“基本满意”4票,“不满意”1票,测评结果为“满意”等次。

会议就进一步做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现交予研究处理。

(一)强化规划引领,合理布局发展。充分挖掘我县山水风光和历史文化资源,利用交通区位优势,围绕将怀宁打造为皖西南重要的旅游度假目的地和游客集散地的发展目标,衔接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农业产业化园区规划,进一步完善我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规划。

(二)壮大市场主体,提升总体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农村集体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民营资本参与,壮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市场主体。二是加大县域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加快石牌特色戏曲文化小镇、长城影视文旅康养特色小镇和黄墩蓝莓特色小镇建设,提升孔雀东南飞文化产业园、独秀山观音洞风景区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水平,加快推进孙家城遗址文化旅游开发,扶持一批有一定规模的休闲农业主体,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旅游小镇和高品质的乡村旅游点。三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三变”工作,整合资金,改造提升村庄道路、停车场、厕所等设施,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四是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主体纳入导视系统,在县域主要道路、高速路口等处分级设置旅游交通导视牌,优化乡村旅游内部标示标牌设置。五是充分挖掘乡村文化资源,加大产品策划和开发力度,建成丰富多样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

(三)注重品牌打造,加强服务管理。完善乡村旅游市场营销体系,加大“蓝莓文化节”“黄梅戏艺术节”“海子文化节”“面点师大赛”的对外宣传推介力度,形成“四季有活动、镇乡有特色”的怀宁乡村文化旅游品牌。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拓宽融资渠道,帮助经营主体解决融资难题。加大乡村旅游行业人员培训力度,培育一批能力强、素质高的管理和经营人才。加快组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协会、产业联盟,形成经营主体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管理服务体系。积极组织开展星级农家乐评选活动,以典型示范带动发展,调动各类农业经济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和《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及满意度测评办法》,请于两个月内就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县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委意见后,向常务委员会提出书面报告,并向9月份的常务委员会会议报告。

  

                                      怀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8年6月20日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