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他山之石
临安市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简介

  松材线虫病是松树的一种毁灭性流行病,是松树上的“癌症”。它致病力强,传播快,感染后一年内即死亡,导致松树大量枯死、松林成片死亡,对松林资源、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而且治理难度大,是中国对内、对外的森林植物检疫对象。我市有松林面积60.8万亩,境内有天目山、清凉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一个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和众多的森林旅游景点,杭徽高速东西向贯穿全境,松林对我市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因此,我市十分重视松材线虫病的防治工作。自2007年发现松材线虫病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多措并举,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积极采取强化疫情监测、全面清理病源、加强疫木监管、进行林相改造和药物防治等综合防治的方法来控制和延缓松材线虫病的扩散,使我市的松材线虫病疫情总体上处于“低发、散发”的状态,10多年来全市林相未出现大的损坏,防控成绩得到了省市和国家业务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现将我市松材线虫病的除治工作总结如下:

  2017年度全市共清理枯死松林面积25918亩,清理枯死松树23500株,计 7058.39余吨,已下拨清理资金342余万元,预计还需拨款 223 万元;完成打孔注药5万瓶,防治面积1488亩,较好地完成了省松指办和杭州市下达的各项任务。

  一、加强组织保障,落实防治责任

  由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指挥部牵头,落实责任主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面部署开展每年度松材线虫病工作,有效遏制了松材线虫病疫情的扩散。

  1、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每年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代表市政府与各镇街签订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各镇街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责任、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强化各责任单位的责任心。

  2、落实政策,做好保障。执行枯死松树清理以奖代补政策,对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清理任务的镇街,按40元/百斤奖励。同时,为弥补清理资金不足,各镇街作为清理枯死松树的责任单位,执行枯死松树清理配套10-15元/百斤不等资金,并为清理工组人员缴纳全年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金,为有序开展清理工作提供了保障。

  3、加强组织,理顺关系。各镇街在做好逐村排查摸底和宣传发动的同时,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加强枯死松树清理工作队伍的组织,采取多种形式组建专业清理队伍,做到人员、经费、场地和交通工具“四到位”, 从而有力地促进了清理工作的全面开展,使清理工作的进度和质量都有了很好的保证。

  二、严抓清理环节,确保清理质量

  1、全面有序,及时开展清理。落实各镇街松材线虫病疫情动态监测定人月报告制,各镇街不仅要在上年10月份开始到当年3月底的规定时间段内完成对春、秋两季普查发现的枯死松树的清理,还要边清理边复查,做好每月零星枯死松树的清理,坚决做到“发现一株,清理一株”,确保枯死松树清理工作的“全面、彻底、及时、有序”。

  2、加强督查,狠抓清理质量。山上抓质量,山下管疫木。在枯死松树清理期间,市林业局联合镇街林管员对疫点开展不定期检查,一是看有无遗漏枯死松树,二是深入清理现场,检查清理质量,发现问题及时采取补救措施,确保清理质量。

  3、环环紧扣,加强疫木管理。对清理下山的枯死松树段木、树桩和枝桠,从堆放场所到专车统一运输,运往疫木定点加工企业堆场进行疫木安全利用处理,做到各个环节监管有序,确保疫木不外流。

  三、理清防控思路,做好综合防控

  以切断传播媒介为主要技术措施,坚持预防和除治并重的策略,前移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重心,做到“监测、普查、清理”一条线,探索因地制宜实施防治,做到枯死松树清理、打针喷药等措施多管齐下,巩固和保障我市的松材线虫病除治效果。

  一是做好疫情监测。在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个国营林场和所有镇街落实专门人员做好松材线虫病疫情动态监测月报告,全面、及时掌握全市松林的健康动态,确保能做到早发现、早除治。

  二是适时全面普查。9月份全面开展普查,全面统计枯死松树,分析查找致死原因,次年春季根据清理情况再次开展复查和清理,切实掌握疫情发生情况,为有效开展枯死松木清理提供依据。

  三是重点区域开展药物防治。我市已连续几年对重点区域和重要区块松林开展药物防治,取得了较好的防效。 如2016年在天目山国家级保护区树干打孔注药作业5万余瓶,防治松林822亩; 2017年初在高虹镇林家堂和玲珑街道玲珑山开展树干打孔注药作业5万瓶,防治松林面积约1488 亩。

  四是加强松材线虫病区域联防联控工作。按照《临安市松材线虫病周边毗邻地区联防联控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工作职责和重点措施,加强交流与合作,通过与周边兄弟县市的交流,吸取先进经验,全面做好我市周边毗邻地区交界区域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

  四、强化执法检查,做好疫木监管。

  根据省、杭州市“绿剑护林检疫执法专项行动”通知精神和工作要求,我市根据临安实际,制订方案,组织开展好“绿剑护林”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并积极开展农林联合执法行动, 做到护林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常态化,有效提升执法影响力。

  首先是规范松材线虫病疫木定点加工企业管理。根据国家林业局、省市的有关规定,认真做好对11家疫木定点加工企业的日常管理。主要是通过组织检疫林政执法人员不定期地检查定点企业台账登记、疫木来源、加工处理和开证等几个方面,在疫木处理期间,检查疫木收购质量,杜绝 “以活充死”现象,督促按时完成疫木加工,了解定点企业对有关疫木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督促企业重视和改进疫木加工管理方面的漏洞和不足。

  其次是加强对非定点加工企业的管理。集中力量,会同各林业工作站、森林资源管理总站、森林公安局开展涉木加工企业执法大检查,上门宣传《浙江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实地检查核实木材加工企业现有木制品的来源和数量,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单位和个人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同时通过与有关单位签订承诺书,有力地制止部分加工企业违法加工松木及其制品的行为,维护了全市良好的疫木定点加工秩序。2017年共开展检查 6次,检查木材使用企业7家,小木加工企业190余家,检查松木砍伐运输单位1家,发放宣传资料和告知书 200多份,对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整改期满后开展复查,已立案查处违规涉松加工案件2例。

  三是规范检疫和复检制度。加强对松木加工企业的联系,积极开展对进出本市的松木加强制品的检疫检查,要求各企业对调入松木及时申报备案,加强了流通领域松木及其制品的检疫监管。

  五、存在问题及应对思路

  1、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持续时间长,难度大,且年年清理年年死,效果不明显,加上镇(街)投入的财力也比较,存在着镇(街)、村的除治积极性疲软、被动应付等情况。必须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不松劲”和“打持久战”的思想。其次是林业部门要探索一种便于实施、具有可操作性的防治方法,对原有的管理办法要进行调整,以适应新形势下的检疫封锁要求。

  2、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封锁管理难度大,漏洞多,森检力量相对薄弱,监管难度很大。因此必须从提高社会各界检疫和防范意识入手,依靠群众的力量来制约企业的行为。其次是加强对木材加工企业的宣传和监管,提高这些企业的检疫意识。

  3、防治资金缺口越来越大。随着疫情的扩大以及劳动力工资上涨等因素,目前财政资金投入越来越难以满足防控工作的实际需求。因此要积极和市财政对接,进一步增加预算,保障防控资金及时到位。(来源:临安市林业局)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