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他山之石
定远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情况经验介绍

  定远县位于安徽省东部,地处江淮分水岭北侧,地貌以丘陵为主。国土总面积2998平方公里,辖22个乡镇,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和1个省级盐化工业园,总人口近百万,其中农村人口82.67万人。

  一、背景

  2000年至2005年,国家实施农村人口饮水解困工程,主要实施的内容是给农村打大口井或建设小型水厂。由于人饮解困工程主要是公益性质,几乎不盈利,至2006年底,因供水工程规模小、缺乏标准的水处理和水质监测设施,供水水量不能保证,水质安全不能保证,生存发展及其艰难,绝大多数呈瘫痪状态,极少数承包给私人之后勉强在维持,后来也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厂兼并,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2007年国家开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我们不想再重复过去的教训,不再建设小水厂,规划建设规模较大的自来水厂来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总体规划需要解决没有被列入国家计划的人口,光靠国家项目资金是不够的,且国家项目是按年度实施的。为了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我县出台了各种优惠政策,积极探索以财政补助资金为杠杆,以特许经营权市场化为驱动,招引社会资金参与建设经营乡镇自来水厂,组建股份公司,由社会投资者经营管理,得到了社会资本的积极响应。

  二、主要做法

  我县按照“城乡一体、统筹推进,合理布局、全面覆盖,分步实施、加快建设”的建设思路,围绕“建得好、用得起、推得开、管得住”的目标,创造出农村安全饮用水“全域化布局、市场化运作、项目化建设、企业化经营、公益化服务、规范化管理”的“六化”模式,破解了江淮分水岭地区水环境保护和水资源短缺的矛盾,成功走出了一条农业大县、财政穷县、人口大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新路。

  (一)全域化布局

  针对境内水资源多集中在中型水库的实际情况和城镇化发展趋势,我们提出了“农村供水城镇化、镇村供水一体化”的思路,以中型水库为水源基础,结合全县农村发展规划和村庄布点规划,在全县规划建设了16座规模自来水厂,设计日供水能力16.6万吨,设计供水人口96.7万人,实际供水能力12.8万吨,可覆盖全县22个乡镇、279个行政村、社区。截止目前,全县已解决了63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实现了村村通自来水.

  (二)市场化运作

  积极探索以财政补助资金为杠杆,以特许经营权市场化为驱动,招引社会资金参与建设经营乡镇自来水厂,组建股份公司,由社会投资者经营管理,得到了社会资本的积极响应,解决了因供水规模扩大而带来的建设资金不足问题。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以来,累计完成投资3.6亿元,其中财政投资2.5亿元,社会投资1.1亿元。

  (三)项目化建设

  重点抓好建设内容的标准化和工程管理的标准化。在建设内容上,统一制定乡镇水厂建设方案,对材料、设备、工艺等提出明确要求,做到工程设计标准化,水处理要经过取水、加药、絮凝、沉淀、过滤、消毒、供水等7道程序,所有设备和管材必须取得卫生部门颁发的批件,所有供应商都要入围水利部涉水产品商家名录。在工程管理上,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负责制、工程招投标制、集中采购制、建设监理制、资金报账制和竣工验收制等“六制”要求。县供水总站为项目总法人,建设项目统一实行招投标,管材、消毒和水处理设备等由财政集中采购,建设过程由招标确定的资质监理单位全程监督,财政补助资金使用实行报账制,根据合同约定和工程进度定期到县财政局报账。所有工程由市县两级水利、发改、卫生、财政等部门联合验收。通过标准化建设,有效保证了乡镇水厂的建设质量。

  (四)企业化管理

  批准成立独立的事业法人单位“定远县农村供水工程管理总站”作为定远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总项目法人,与各级政府招商引资引入的投资者以股份制形式合作投资,组建全县16个自来水厂,由企业投资人负责日常经营管理。明确国家和私人投资者的股份在水厂中所占有的比例,按比例分别拥有各自产权。组建的股份制公司,国家股份必须占50%以上,控股管理。企业或个人投资需达到工程总造价30%以上的,方可获得经营管理权.

  (五)公益化服务

  由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民生工程,不同于一般的股份制企业,所以定远县农村供水工程管理总站作为国家投资方,在股份公司中只管理国家资产,不参与水厂具体经营活动,不参与公司盈利和分红,国有股收益部分主要是降低老百姓的入户施工材料费和水费。因而物价部门在核定水价和入户施工材料费时,就可以不考虑国家资产的成本,县物价、财政、水务等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规定农村入户施工材料费每户只准收取1100元,由于农村水厂用水户分散、点多面广,用水量少,管网较长,维护成本高,我县水费实行两部制水价,实行年预收水费100元,可用60吨水,超过部分按吨计量水费(每吨1.6元)。既降低了水厂运行成本,又保证了水厂正常运转。

  在保障农民利益的同时,我们还兼顾水厂合理的利润,我们倡导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向城镇居住群体和企业供水,利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高质量、高标准、城市化的供水服务,让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德政效应进一步放大,惠及全县所有的老百姓。让公益与效率达到有机的统一,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可持续发展,让老百姓长受益。

  (六)规范化管理

  为了确保乡镇水厂规范运营,定远县建立了一系列管理机制。一是成立县农村供水工程管理总站,对运营情况进行监管。二是建立规章制度。出台了《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实施方案》、《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等文件。三是加强重点水源地保护。组织环保、水务、建设、卫生等部门,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责,联合加强对饮用水源地的监督、检查和管理,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管理的体制和机制。四是强化水质监测。实行三级负责,即:水厂化验室日常检测13项指标,县水质检测中心每月检测42项指标,县卫生疾病控制中心不定期抽检。

  “定远模式”实现了“四个”突破:突破城乡供水不统筹的发展壁垒,突破政府投入不足瓶颈,突破水源不足的制约,突破建管分离的管理弊端。

  饮水思源,更需思“远”。投入巨资建设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必须建立和完善“从源头到龙头”全流程的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体系,建立符合农村供水工程特点的“供水安全、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府引导、群众参与、管理到位、制度健全”的长效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达到工程良性运行,长期发挥效益;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定远县水务局供稿)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