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监督工作
关于我县刑事审判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县人民法院: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法院《关于我县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几年来,县法院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以坚持公正审判、加大执行力度为重点,认真履行刑事审判职能,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办案质量,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为全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会议对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会议应到30人,实到29人,该项报告得“满意”23票,“基本满意”5票,“不满意”1票,测评结果为“满意”等次。
会议就进一步做好刑事审判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现交予研究处理。
一、深入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进一步做好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不断提升法官庭审驾驭能力,推动庭审实质化常态运行,提升庭审的质量和效率。要认真贯彻最高法的“三项规程”,加强与公安、检察、司法行政等部门沟通协调,畅通联系渠道,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要加强案件审理监管,强化法官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认真办理每一起刑事案件,保证公正审判,从源头上减少涉诉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二、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对黑恶势力坚决予以打击。要加强与纪委监委、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沟通配合,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确保打击环节紧凑高效,形成打击合力,做到工作无死角要提前介入涉黑涉恶案件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审前环节,做到打财断血、打伞破网,着力破解认定难、时间长等问题,确保涉黑涉恶案件定性准确,打击及时有力。
三、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要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探索新型审理模式,克服从宽简单化、绝对化倾向,从“实体从宽”和“程序从简”两方面入手,规范审判程序,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落实宽严相济、加强人权保障、推进繁简分流、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公平正义等方面取得实效。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强刑事法官的专业知识学习和审判技能培训,通过岗位练兵计划培养、以老带新等多种途径,稳步推进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素质,确保刑事法官队伍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公正司法。要合理配置审判资源,注重对年轻法官的培养,加强刑事审判人才储备,建立符合刑事审判人才“遴选”机制,从源头上、制度上解决审判队伍老龄化、法官断层等问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和《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及满意度测评办法》,请于两个月内就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县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后,向常务委员会提出书面报告,并向2020年1月份的常务委员会会议报告。
 
怀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9年11月6日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