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监督工作
关于我县公诉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县人民检察院: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我县公诉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几年来,县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依法履行检察工作职能,认真开展公诉工作,有效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司法公平公正,为保障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会议对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会议应到30人,实到29人,该项报告得“满意”26票,“基本满意”3票,“不满意”0票,测评结果为“满意”等次。
会议就进一步做好公诉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现交予研究处理。
一、加大刑事犯罪打击力度
要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根本,履行公诉职能,加大对严重暴力犯罪、破坏经济犯罪、职务犯罪等刑事案件的打击力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加大对涉黑涉恶案件的打击力度。要对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认真梳理总结,创新工作思路,优化办案模式,强化部门协作,提前介入重大疑难、复杂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侦查,对涉黑涉恶案件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机制,依法快捕快诉,切实做到精准发力、打网破伞、打财断血,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推进,有效震慑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二、进一步提升公诉工作水平
要树牢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强化办案责任,加强案件管理,规范办案程序,切实提高办案质效。要切实践行“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基本原则,准确把握量刑轻重的法定与酌定事实情节,保证法律的正确适用。要加强沟通交流,对复杂、疑难案件进行集体讨论、归类比较、分析研判,充分运用刑事案件大数据进行分析,走智慧检察之路,向法院提出更为精准的量刑建议。要贯彻“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注重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一要完善工作机制。与公安机关会商,提前开启认罪认罚程序与社会调查评估机制,使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整个刑事诉讼程序中实现全覆盖;与审判机关协调,就速裁程序或简易程序进行沟通,提高审理案件的数量与质量;与司法行政部门协同,完善《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值班律师制度》,充分发挥值班律师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积极作用。二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典型案例宣传,以案释法,提高社会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认知度,体现制度实施的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四、进一步加强公诉队伍建设
要合理配置检察资源,建立专家型人才库,加大引进人才力度,优化部门职能,强化后勤保障,提高公诉效率。要根据公诉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着力提高公诉人的使命感和公诉工作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养过硬、业务能力突出、公正廉洁执法、职业道德高尚的公诉检察队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和《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及满意度测评办法》,请于两个月内就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县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后,向常务委员会提出书面报告,并向2020年1月份的常务委员会会议报告。
 
 
                         怀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9年11月6日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