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监督工作
关于2019年1-8月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佘世俊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9年1-8月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十七届人代会三次会议制定的任务目标,沉着应对持续的经济下行压力和繁重的改革任务,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上半年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会议对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会议应到30人,实到29人,该项报告得“满意”19票,“基本满意”9票,“不满意”1票,测评结果为“满意”等次。
会议就做好年内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现交予研究处理。
一、聚力补短板,强力推进首位产业发展
一要突出首位,主攻首位产业的重点。扎实推进首位产业培育“十个一”工程,统筹协调科技创新、政策扶持、营商环境等要素,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引进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做优做实磁电产业园,做大做强金属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完善产业链,延伸产品链,提高首位产业聚集度。二要抢抓机遇,招大商引强企。要深刻领会国家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省、市行动计划精神,准确把握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各项要求,围绕培育壮大首位产业目标,精准对接上位规划,突出“3+1”主导产业,以建链补链壮链为重点,科学制定目标任务,充分论证好实现目标的依据、支撑和路径,抢抓产业转移机遇,全力全速招大商、引强企,主动作为,补齐短板,促进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三要有效发挥产业基金作用。要摸清我县现有优质企业融资需求,支持符合首位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发展,充分发挥产业基金杠杆作用。
二、着力稳投资,促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要抓好项目入库,促进投资增长。对前期投资项目入库工作进行梳理,深入一线摸排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线索,建立投资项目后备资源库,针对具体项目精准指导,完善手续,加快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入库入统。二要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发挥县级领导及县直部门联系服务重点工业企业、县经开区雇员挂钩联系服务企业等制度机制作用,持续开展“四送一服”活动,深入企业生产经营一线走访调研,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工困难等问题,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完善产品立项、研发、创新以及企业在人才引进、融资、上市等方面的专项支持政策,用足用好扶持企业发展的各类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三要盘活园区存量土地,保障重点项目落地。对园区所有已供地企业,开展全面清理,建立园区企业用地台帐、近三年的税收台账,针对闲置和低效用地企业,坚持科学分类、因企施策、先易后难、逐个处置的原则,逐一拟定方案,逐企会商协调,通过腾笼换鸟、先租后让、整体收购等方式处置好闲置土地,保障“3+1”主导产业和招商引资中重点企业项目落地开工、投产达效。四要盘活政府存量商业地产,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坚持市场机制和创新驱动,有效盘活金瓯商务中心等政府现有存量商业地产,大力发展楼宇经济,重点引进研发设计、商务服务、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培育现代服务业企业,促进我县第三产业全面发展。
三、合力促攻坚,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六稳”工作总基调,精准对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一要合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继续做好项目服务,着力推进合安九高铁及新安庆西站、东南新区、S238二期和石牌、黄墩特色小镇等重大项目建设,尤其是要高度关注并加快推进长城文旅康养项目建设进度。二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继续围绕纺织服装、塑料及纸制品、建筑材料、粮食加工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做大做强骨干企业,推进项目技改和企业品牌战略,实现精品发展。三要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保持污染防治高压态势,重点落实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业项目节能减排。要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对风电噪音生态环境影响进行科学评估,严格风电项目准入。四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利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扶持政策,助推蓝莓产业发展,形成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将蓝莓产业打造成为我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以现代农业和蓝莓特色产业为引领,发挥怀宁文化特色优势,开发特色文旅项目,提振农村经济活力。高度重视并加大城乡保洁工作监管力度,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加快“四好农村路”道路建设,提升农村道路通畅水平。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高度重视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五要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快速推进城北水厂建设;利用3—5年时间整合乡镇自来水厂,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水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和《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及满意度测评办法》,请于两个月内就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意见后,向常务委员会提出书面报告,并向2020年1月份的常务委员会会议报告。
               
         
                          怀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9年11月6日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