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人代会资料
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怀宁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怀宁县人民法院

报告

 

—2017年1月22日在怀宁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人民法院代理院长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过去五年,县法院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县十六届人大各次会议提出的要求,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着力加强执法办案和队伍建设,为维护我县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依法履行审判职责,全力保障怀宁发展

五年来,我院以抓好执法办案为着力点,全力服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共受理各类诉讼、执行案件16534件,结案16429件,结案率为99.36%,实现了收结案良性循环。

(一)宽严相济惩治刑事犯罪。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074件,结案1061件,结案率为98.79%。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准确把握宽严尺度,确保刑罚适用效果。坚持罪刑法定,罪刑相适应原则,深入推进量刑规范化。积极参与平安怀宁建设,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促进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二) 调判结合化解民商纠纷。受理民商事案件11862件,结案11848件,结案率为99.87%。坚持能动司法,强化服务大局意识,妥善审理卫生、教育、就业、婚姻家庭、道路交通等事关民生的各类案件,搞好医疗纠纷、交通事故等专业合议庭建设,把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 加强协调妥善处理行政争议。受理行政案件653件,结案613件,结案率为93.87%。积极探索行政案件协调处理机制,优化行政审判环境,化解行政争议,既依法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又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

(四) 大力加强执行工作。受理执行案件2942件,结案2907件,执结率为98.81%,执行实际到位标的金额577亿元。大力运用执行威慑机制,以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罚款、拘留等措施为抓手,加大执行力度,促使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深化执行联动机制建设,认真实施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制度,向社会发布“老赖”名单,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完善执行工作机制,强化失信惩戒措施,努力健全执行联动机制。
    二、深化服务为民司法,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坚持为民司法、公正司法、严格司法,规范司法行为,为当事人提供形式多样、方便快捷的诉讼服务。

(一)完善便民诉讼。深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逐步扩充并丰富在线诉讼服务功能,加快推进网上办案工作。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确保有案必立,有诉必理。自2015年5月实施立案登记制以来,共审查立案6600件,其中网上立案289件,立案及时率、准确率均达到100%。发挥立案窗口作用,接待来访人员2531人次,12368诉讼服务热线接听来电317人次,诉讼服务大厅900电话2400人次,未发生一起因接待不周等问题而引发矛盾激化和信访案件。开展案款便捷操作,方便当事人领取,提高诉讼效率。为经济困难的67名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130余万元,确保“让经济困难的当事人也能打得起官司”。

(二)拓宽审判职能。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切实发挥基层法庭贴近群众、深入基层的优势,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五年来,我院五个基层法庭共审结各类案件7029件,占全院结案数的42.78%。积极开展大走访服务活动,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为基层群众、辖区企业提供司法服务。重视和发挥司法建议作用,梳理总结审判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建立健全司法调研、个案司法建议等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司法活动对于优化党政的公共决策和社会治理的积极功能。

(三)服务社会大局。我院坚持党的领导,服务群众,着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以秀山乡蒋楼村为扶贫点,实行结对帮扶,积极帮助贫困户脱贫。2016年防汛期间,院领导带领全院干警积极投身抗洪救灾工作。组织干警捐款33700元救灾,用实际行动深情诠释了人民法院为人民的政治本色。

三、深入推进司法公开,构建阳光司法机制

始终把司法公开作为维护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树立司法权威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切实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展现了良好的司法形象。

(一)大力打造审判流程公开平台。以怀宁县人民法院政务网站为基础平台,通过手机短信、电话语音系统、电子触摸屏、微博等技术手段,公开立案到执行的审判流程,除法律规定不能公开的以外,对立案、庭审、宣判、执行等诉讼过程的各个环节、各类信息,运用多种方式及时公开,为公众和当事人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司法服务。

(二)着力建设裁判文书公开平台。实现裁判文书在规定的时限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全部公开。同时,进一步明确文书上网工作各主体的责任。通过推动裁判文书上网,提高裁判文书质量,加强裁判说理,提升法官的司法技能和业务素养,确保法律的正确统一适用,增进公众对裁判文书的理解,维护司法裁判的权威。

(三)建成执行信息公开平台。将执行实施权的运行过程作为执行公开的核心内容,最大限度规范执行行为,充分发挥执行公开的防腐功能;完善执行信息查询系统,方便当事人随时查询、了解执行案件进展情况;积极推进执行信息公开平台与社会诚信体系对接,促进社会诚信建设。

四、坚持规范公开创新,稳妥推进司法改革

我院作为司法改革全省首批试点单位,深化改革,强化创新意识,注重培养法官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以改革促公正,以改革求发展,切实发挥试点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

(一)遴选员额法官,优化法官队伍。法官员额制度是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的重要一步,也是改革中的一道难题。我院从2015年12月中旬启动首轮法官遴选工作,严格、严谨按照《安徽法院司法改革过渡期遴选实施办法(试行)》和《怀宁县人民法院司法改革过渡期法官遴选实施细则(试行)》的规定,组织实施首批法官遴选工作,产生首批38名员额制法官。2016年11月,顺利完成第二轮法官遴选入额工作。

(二)采取随机分案和定制法官办案量。从今年4月开始,所有案件由立案庭随机分案,打破了原有的分管院长、庭长分案的做法。所有入额法官上至院长下至普通法官,以及具有法官资格但未入额的审判员、助理审判员都定制了相应的年度办案量。全年入额法官办结案件3246件,占比为77.54%。其中正副院长5人,主审案件50件,结案49件,结案率98%。

(三)审判团队组建运行。按照基层法庭辖区组建了5个基层法庭的审判团队,每个团队配备2名入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1至2名书记员审理本法庭辖区的民商事案件。院机关组建了1个执行团队、1个刑事审判团队,机关其他所有入额法官组建一个大的审判团队,全部实行随机分案,所有入额院领导分别编入自己所分管的团队中,主审案件。自2016年5月初以来,审判团队运行良好,审判质效全面提升。

(四)未入额法官协助办案模式。目前我院具备法官资格的未入额人员为15人,除了转岗为司法行政人员外的,其余均纳入审判团队协助办案。这一未入额法官协助办案模试,对于缓解一线员额法官压力,促进年轻助审员在审判实践中稳步成长,营造多办案、办好案的良好氛围,裨益良多。

(五)稳妥推行法官和合议庭办案责任制。我院较早从员额制法官中确定了8名业务水平精湛、职业操守评价高、审判质效好的法官,试行裁判文书签发权的“下放”,这8名员额制法官主审的案件,其裁判文书由他们自己签发,并对案件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承担全部责任,这一举措,既是落实“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建立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审判效率。这8名法官审结案件962件,结案率达104.11%,服判息诉率高达38.43%以上,无一件错误发回重审或改判案件。2016年12月底,已在首批38名员额制法官中全面落实扩大该项改革举措。

五、立足公正廉洁司法,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规范管理为重点,从党的建设、审判作风、教育培训、法院文化、廉洁自律等方面全方位加强队伍建设,使队伍的总体战斗力得到显著提升。

提高政治定力。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明确学习目标,传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全体干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将干警在线教育等学习情况纳入院内绩效考核内容,每个季度进行通报。

增强服务意识。组织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党课,引导党员干部对照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广泛开展“远学邹碧华,近学徐和平”活动,把学习先进争先创优活动转换为全院干警司法为民、公正执法的自觉行动。

把握用人导向。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要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任人唯贤而不任人唯亲。2015年5月县委任命了7名副科级审判员,为化解、缓和司改中可能产生的矛盾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年以来,随着司改工作的逐步推进,院党组任命了10人次副科级以下的行政岗位职务,为下一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人员分类管理、深化司改做好铺垫。

自觉接受监督。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接受监督意识,坚持把监督作为推动自身发展的重要保障。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畅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监督法院工作渠道。健全与县检察院工作沟通机制,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自觉接受舆论监督,高度关注网络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县人民法院不断强化审判职能作用,依法服务大局和为民司法取得新成绩的五年;是改革创新工作机制,司法能力显著增强的五年;是大力加强队伍建设,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的五年;是司法条件明显改善,司法环境持续优化的五年。回顾五年的工作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要做好人民法院工作:必须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才能保持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才能筑牢公平正义的防线;必须坚持服务大局和为民司法,才能体现审判工作的社会价值;必须坚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才能提升司法公信力;必须坚持抓好队伍建设这一关键,才能实现法院工作的持续发展。

各位代表,县法院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县政府、县政协、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恳请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给予我们法院更多的关注、关心、支持与帮助!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案多人少”矛盾持续存在,案件呈积压态势;二是“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责任重大;三是一些法官司法能力有待加强,处理新类型及复杂疑难案件的水平亟需提升;四是审判监督管理的理念与模式需要与时俱进;五是推动法治化解决涉诉信访难题任重道远。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在各方面关心支持下,切实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7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将更加多元,人民法院服务大局的任务将更加繁重。我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进一步抓好执法办案,维护社会稳定

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原则,继续推进轻刑快审改革,健全轻微刑事案件的简易速裁机制。深化量刑规范化工作,健全防控冤假错案长效机制。加强未成年人犯罪审判工作,进一步健全未成年人犯罪心理辅导、缓刑帮教等防控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机制。在民商事领域,统一交通事故责任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重点类型案件的裁判标准和裁判尺度,公正、平等保护当事人权益。深化诉调衔接机制建设,推动行业协会等专业调解组织建设,加强民商事案件调解、行政案件协调和刑事案件和解工作,促进纠纷实质性化解。深化政府法院良性互动,积极推进行政诉讼简易审工作。大力推进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优化分段执行工作模式,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二、进一步优化司法服务,保障发展大局

加强前瞻性调研和司法应对,稳妥审理推进发展新兴产业、网络经济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过程中引发的各类纠纷,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深入落实帮扶企业各项措施,稳妥审理企业互保互联、资金链断裂引发的各类纠纷,强化风险企业帮扶和司法重整,能动做好涉诉企业差异化处置工作。积极参与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大力推进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工作,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依法保护金融债权和民间合法融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障我县金融改革创新。全面推进非诉行政案件“裁执分离”模式,妥善处理重点工程建设、房屋拆迁、土地征用等引发的纠纷,保障重点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三、进一步落实司法为民,服务改善民生

依托信息技术平台,完善在线诉讼服务,深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巩固和深化巡回审判、假日法庭等各项司法便民举措,继续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司法救助力度。大力推进司法公开,不断健全网上案件查询、公众开放日、网络庭审直播等制度,深化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以司法公开倒逼司法公正。根据上级法院部署,稳妥推进涉诉信访工作改革,推动法治化解决涉诉上访难题。

四、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司法公信

巩固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讲看齐、见行动”等学习教育活动成果,切实改进司法作风。深化审判权内部运行机制改革,严格落实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积极构建“点、线、面”多角度、全方位的案件质效控制体系,推动审判管理创新,全面提升审判质效。加强廉政建设,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健全权力运行内控机制,持之以恒抓好法院队伍建设,推进公正廉洁司法。深入实施“凝聚心工程”,大力推进法院文化建设,提升队伍综合素质。深入实施科技强院战略,借力信息技术提升审判效率和管理水平。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加大法院装备、经费保障力度,改善司法工作条件。

五、进一步解决重点问题,努力克难攻坚

着力提升广大干警直面矛盾、化解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全体干警投身于社会主义司法事业的神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针对法院当前存在的化解信访难、解决执行难、执法办案难的困境,振奋精神,创新措施,不畏惧、不懈怠、不退缩,在真抓实干中下功夫,在巩固提高中见成效,在服务大局中见行动。全面改善基层法庭执法办案条件,真正发挥人民法庭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前沿阵地作用。加强司法保障工作,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帮助法院解决影响司法公正的机制性、体制性和保障性障碍,为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营造良好环境。加强调查研究,建立热点难点问题的发现、收集和解决机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提升法院的社会满意度。

各位代表,人民法院肩负着打击违法犯罪、保障经济发展、维护人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神圣职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决心在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有力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的大力支持下,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百折不挠的意志、尽心尽责的态度,努力把人民法院各项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为建设经济繁荣、人民富足、生态良好、社会和谐的新怀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