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人代会资料
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怀宁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怀宁县人民法院

 

报告

 

20171217日在怀宁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人民法院院长  夏 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建议。

 

2017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7年,县法院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忠实履行法律职责,扎实推进司法改革,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17年全年(截止1130,以下同)共受理各类案件4781件,结案3826件,同比分别上升29%3%

一、依法履行职责,公正高效开展审判执行工作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受理刑事案件250件,审结221件,判处罪犯250人。积极助推平安怀宁建设,从严惩处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抢劫、强奸、故意伤害等犯罪,共判决案件10件,判处人犯10人。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准确把握宽严尺度,确保刑罚适用效果。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结合个案审理积极探索实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力推进反腐败斗争,依法惩治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共判处贪污贿赂案件4件,判处人犯4人和3个单位犯罪。加强未成年人被告人的身份信息保护,准确适用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特别程序,注重落实社会调查、心理疏导、回访帮教等制度。规范罪犯移送执行工作,确保无超期羁押案件。

加强民事审判工作,切实保障民事权益。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2941件,结案2462件。突出做好家事审判工作,妥善审理婚姻家庭、继承、抚养等案件,落实“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公正高效审理民事侵权类案件。在审理道路交通事故赔偿案件时,采取先予执行医疗费、诉前保全肇事车辆等措施,有效维护受害方合法权益。积极稳妥审理土地承包流转、土地征收补偿、农民工工资等涉农案件,护航美好乡村建设。加强劳动权益保护,审理好劳动争议、社会保险等案件,促进劳资关系和谐。妥善审理建筑施工和房屋买卖、预售等案件,促进房地产市场有序发展。坚持调解优先,加强巡回审理,民商事案件调解撤诉率达61%。我院在审理一起涉及某乡镇13 个村民组400余农户1300 余人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转租合同纠纷案中,办案法官与基层组织沟通协调,深入村民小组调解纠纷,成功化解了可能引发的群体性矛盾,既保障了农户的出租权益,又保证了承租方的生产收益,获得当事人的一致好评。有效审理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的经济合同类纠纷,促进经济发展。公正高效审理了金融借款案件84件,购销合同案件25件、股权纠纷案件2件以及企业破产案件2件。

着力搞好行政审判工作,化解行政争议。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59件,结案45件。坚持以被诉具体行政行为合法性为审理重点,通过行政审判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注重行政纠纷实质性解决,发挥协调功能,开展诉前协调、诉中化解,妥善解决争议,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如康某某、马某某诉怀宁县某行政机关行政管理案件,我院在审理该案时,多做化解工作,通过法律释明解开当事人心结,使其撤回了起诉。

大力加强执行工作,助推社会诚信。共受理执行案件1192件,执结697,执结标的额2.5亿元。执行工作获省高院表彰。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狠抓执行工作。开展专项集中执行行动,切实搞好金融案件执行和涉及我县国有担保公司案件的执行。切实加大对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20178月间,我院用30余天时间执结28案、兑现近400万元职工工资款。有效运用信用惩戒体系,重拳打击老赖,努力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环境。发挥执行能动作用,助力企业发展。在怀宁某建安公司、安庆某金属公司申请执行怀宁某管业公司的两起案件中,通过执行与协调相结合,引入第三方招商企业,不仅打破了执行僵局,执结了两起骨头案,同时为招商引资企业解决了厂房问题,取得了一举三贏的效果。

二、坚持司法公正、为民司法,服务“四个强县”

一年来,我院坚持服务大局、改革发展、创新创先工作主题,围绕“四个强县”,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

不断优化诉讼服务。深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扩充并丰富在线诉讼服务功能,推进网上立案,减轻群众诉累;严格实施立案登记制,当场立案率达99%,杜绝了拖延立案现象。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共为16人(次)当事人办理缓、减、免交诉讼费14.8万余元,协调联系法律援助律师120余人次,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明确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遵循县委总体部署,集全院之力强化帮扶举措并突出帮扶单位和帮扶人的责任。一年来,我院共投入脱贫帮扶资金和财物14万元以上,帮助对接贫困村养殖产业178户(次)。

走访企业助力发展。2017年上半年,以开展“坚持创新创先、服务四个强县”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为载体,院领导、二级机构负责人及部分法官走下审判台走进企业,宣讲相关法律知识,帮助企业降低经营风险。开通企业诉讼维权“绿色通道”。通过走访征求意见等活动,强化法官服务大局意识,梳理提出了法院建设发展的好思路、服务企业的好点子。

积极有效开展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在诉讼服务中心大厅设立执行接访窗口,专门负责执行案件的纠纷调处,为当事人释疑解惑。20176月至10月,我院强化领导、强化责任、多方努力、整体联动,有效化解8件涉诉信访案件,无一起越级进京访发生,为我县信访维稳工作做出积极努力。我院荣获市中院信访维稳工作先进单位。

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大力打造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和网络视频直播四大公开平台,将司法公开覆盖审判执行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加强人民陪审员工作,积极开展司法新闻宣传工作,荣获省高院司法宣传先进集体。

三、推进司法改革,积极落实司法责任制

落实司法责任制。坚持以审判为中心、以法官为主体、以办案为主业,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院裁判文书一律由入额法官自行签发,建章立制,加强对法官办案的管理、指导和监督。

组建专业审判团队。按照审判职能划分组建相应的专业审判团队,由院长亲自挂帅成立民事特别团队即“护航团队”,专门办理涉及我县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涉众诉讼的案件,高效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护航团队”建设是我院服务大局的一项工作举措,组建以来成功调解了涉206国道怀宁段改道征地拆迁问题引发的7宗民事纠纷。20176月,该团队三位法官现场办案、连续奔波四小时顺利调结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户的8起劳务合同纠纷和7起土地承包经营权转包合同纠纷,防止了矛盾激化,保护了农民土地承包经营利益。

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制度。为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统一裁判尺度,建立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过滤机制,制订《怀宁法院专业法官会议制度(试行) 》。设立的专业法官会议解决疑难复杂案件20起以上,成为集思广益、提升水平,培养和锻炼法官能力水平的新平台。

探索建立执行团队。开展“执行创新年”专项活动,加强执行机制建设。在执行局内设网络查控、执行实施、执行裁决、财产处置、警务保障五个工作团队,分工协作,破解“执行难”。创新执行团队模式改变了以往执行工作“单打独斗”的局面,有效整合了办案资源,将执行工作由分散操作转为集约化管理,执行资源得到科学配置,形成了“组内配合高效”“组间衔接有序”“组外协调完善”,结构清晰、责权明确、规范有序的执行工作新模式。

四、坚持党建引领,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加强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强化党建责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党建工作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活动,召开“讲重作”专题组织生活会,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组织干警接受红色教育,增强干警“四个自信”,坚定职业信仰,坚守职业道德。每名干警对照本职工作撰写学习心得,树立服务理念,创新服务举措。

提升能力素质,增强履职保障。积极适应深化司法改革要求,强化法官业务学习和培训,建立怀宁法官工作微信群,明确周五为“学习日”。开展院领导庭审示范观摩活动,不断提高法官驾驭庭审、认定证据、适用法律、化解矛盾能力。组织学习先进典型事迹,激励法官勇于担当、奋力拼搏。依托审判团队,强化业务指导,明确工作职责。增强法官助理辅助审判的能力。强化书记员技能考核。明确司法警察岗位职责,完善警务联动机制,增强法警警务保障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强化廉洁司法,树立良好形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持续“正风肃纪”,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组织开展廉洁司法教育活动,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上廉政党课、征集廉政书画作品等活动,提高干警廉洁司法自觉性。加强内部监督,提升院廉政监察员责任意识,明确监察员职责,构建自律和监督并重的内部监督机制。加强审务督察和通报,对庭审纪律、司法礼仪、工作作风等进行抽检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改进。

各位代表,坚定党的领导,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是做好人民法院工作的根本保证。一年来,县法院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认真负责地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积极争取政府支持,诚恳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确保法院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县法院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离不开县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离不开政府、政协的重视关心,离不开各位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在此,我代表县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和队伍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受理案件数逐年攀升,办案压力持续加大;新型疑难复杂案件不断涌现,司法能力相对不足;执行难因素复杂,“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艰巨。我们将认真研究加以改进。对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时指出我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我院坚持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并积极做好建章立制工作,使整改效果得以巩固和落实,使法院工作和队伍有明显改进和提高。

 

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的大会。全院干警进一步在深学细照笃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切实用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进一步明确做好新时代法院工作方向目标、思路措施。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治坚定、方向明确、行动可靠。在审判执行和其他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基本方略。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公正行使审判权,维护公平正义。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进一步加强法院党的建设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为深化司法改革,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大力加强人民法院党建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推进法院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打造坚实战斗堡垒,带动广大党员强党性、鼓干劲、谋实绩。法院工作主动融入全县工作大局,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依法打击犯罪、化解矛盾,保障怀宁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平等保护市场经济行为,维护公平交易和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妥善审理企业破产案件,提升市场主体竞争力。

三、紧扣县委“4567”总体部署,搞好司法服务和保障

始终把执法办案这个主业牢牢抓在手上,狠抓案件质效不放松;增强责任意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法院工作放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严格依法办案,提高公正司法的能力水平;突出抓好执行工作,坚决打好“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充分保障当事人诉权,依法审理各类涉民生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继续完善便民诉讼网络,不断推出更多便民利民举措,打造诉讼服务“升级版”。加大保护环境司法力度,保障绿色发展。强化“互联网+”思维,提升审判和诉讼服务水平。

四、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努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以建设过硬的法院队伍为目标,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强化监督检查,审务督查常态化,促进作风转变。进一步要求和引导广大干警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坚持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进法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加强对司法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从严查处违法违纪问题,确保公正高效廉洁司法。

五、进一步搞好法院自身建设,积极落实司法责任制,保障司法公正和司法为民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司法体制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我院作为安徽省首批司改试点单位,正在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着手建立入额人员动态管理机制,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深化繁简分流,优化资源配置,着力解决案多人少矛盾;完善人员分类管理,推进司法雇员队伍建设;规范审判权力运行,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提升审判质效。抓住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这一核心,积极构建权责清晰的责任体系,完善司法权运行机制。健全职业保障,保障法官依法公正履职。深化司法公开和信息化建设,加快建设“智慧法院”。

各位代表,怀宁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已经确定,新使命要求县法院要有新作为、新业绩和新形象。我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围绕“4567”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努力为开创怀宁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