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办结
2022年第11号关于进一步助推村经济发展,切实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建议

 建议信息:

领衔人 凌东鸿等 7 名代表 所在代表团 清河乡
工作单位及职务 清河乡人大主席 手机号码  
通讯地址   邮编  
提交日期 2021年12月30日 属性 建议
附议人 吴华张兰毕玉娟李小青丁劲松汪中杰
标题 关于进一步助推村经济发展,切实增加 村集体收入的建议
内容

    为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号召“十三五”以来,清河乡温村、金山村、泉月村等五个村经济联合社共种植蓝莓400余亩,现已进入采摘期。但由于品种、技术、市场等原因,鲜果一定程度存在个头偏小、口感不佳、产量不高等情况,价格从14元/Kg降低到7元/Kg,导致村联合社收益由盈及亏,为及时扭转被动局面,建议:

1.按照县蓝莓标准化、规模化种植要求,为最大限度提高蓝莓效益,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建议温桥村等五个村村联合经营的400亩蓝莓县乡村公司托管运营;

2.清河乡属浅山区,目前适合规模种植蓝莓的成片山场均已种植蓝莓,为持续助推村集体经济,建议因地制宜流转山场

3.切实加强蓝莓种植的过程化管理。

 

承办回复:

签发人 陈兵 答复日期 2022年08月05日
办理结果 A=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 答复文号 第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 第011号
内容

关于第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

01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凌东鸿代表:

您在第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助推村经济发展,切实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建议》收悉,感谢对怀宁蓝莓产业发展的关心。您所提出的3条建议,县蓝莓中心认真研究,并向县交发公司进行了沟通,现答复如下:

1.村集体自主经营的蓝莓基地因缺技术、缺管理、缺资金等问题,存在运营不佳的困境。建议通过以下途径破解:一是学习借鉴黄墩镇岭北村、公岭镇田铺村自营管理模式,村干负责,扩大投入,多点销售,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均超过30万元。二是托管经营模式。县交发公司与上半年接管了泉月村集体蓝莓园,但仅接管了土地,乡村公司重新翻地后将改种其它品种蓝莓。目前乡村公司未计划接管其它地块。县蓝莓中心将适时提供相关信息,寻求社会资本接管。

2.发展蓝莓产业是县委县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清河乡应抓牢浅山丘陵的有力资源,紧跟全县蓝莓产业发展步伐,坚定不移发展蓝莓产业。

3.县蓝莓中心将切实加强蓝莓种植过程管理,在标准制定、技术指导、人员培训、蓝莓销售等多方面做好服务,进一步提升怀宁蓝莓的品牌影响力,让怀宁蓝莓产生更大的经济价值,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怀宁县蓝莓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202284

 

代表评价:

办理工作的总体表现 答复件的文本格式 办理沟通情况 办理答复时间 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评价日期
满意 满意 满意 满意 满意 2022年09月20日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