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3月22日上午,怀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会展中心大礼堂隆重开幕。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奏唱国歌

大会主席台

县委书记、县长余学峰作政府工作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董晓月主持大会

县政协主席方淼杰在主席台

  大会执行主席余学峰、董晓月、方淼杰、谢晓国、李小龙、刘胜江、程从春、张曾、袁维锡、汪恭礼、王卫民、方茂盛、宗秀丽、陈鑫杰、丁劲松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领导张红举、汪平、占娜、江俊杰、周著、何强胜、陈新、李安胜、孙红梅、郑三玲在主席台就座。老同志胡一文、孙云林、李俊杰、丁风生、王学龙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到代表252名,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229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董晓月主持。上午8时30分,董晓月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书记、县长余学峰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部分:一、2020年工作及“十三五”工作回顾;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和任务;三、2021年工作安排;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余学峰指出,2020年,是怀宁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面对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历史罕见特大洪涝灾害、国内国际经济下行压力,上下一心、同频共振、攻坚克难,抓经济实体增活力,抓项目建设增潜力,抓改革创新增动力,抓城乡建设增魅力,抓社会保障增合力,抓自身建设增能力,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

  余学峰指出,过去五年尤其是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们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稳”的态势继续巩固,“进”的势头不断强化,为“十三五”全面收官画上了圆满句号。过去五年,全县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十三五”时期是我县改革开放以来,产业转型最快、改革创新力度最强、城乡面貌改善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

  余学峰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怀宁的起步期,是实现怀宁跨越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县政府编制了《怀宁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纲要草案》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了“挺进二十强、实现新跨越”的总体目标,明确了建设“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长三角知名的新材料及加工、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皖西南交通中心,安庆城市副中心”的发展定位,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00亿元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制造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稳步上升,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明显上升。城乡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0%以上。

  余学峰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对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至关重要。我们将紧扣“挺进二十强、实现新跨越”总体目标,以更加开阔的思维、更加明晰的路径、更加务实的举措,坚持高起点谋划,坚持多维度保障,坚持全方位推进,全面开启“两区两中心”建设新征程。

  余学峰指出,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怀宁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努力在“十四五”新征程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公共财政收入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全面完成省市下达节能减排各项任务。

  余学峰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期待,我们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驰而不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践行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强化责任担当,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服务方式,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余学峰最后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怀宁新征程已然开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苦干实干、创新作为,不断开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怀宁建设新局面!

  会议审查了怀宁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查了怀宁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怀宁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怀的省、市人大代表,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负责人、县政府工作部门及县直各局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乡镇主要负责人、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教育卫生系统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出席县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代表听取报告

代表步入会场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