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监督工作
关于我县《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县政府办公室: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林业局局长江厚平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县<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实施情况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及林业等相关部门认真贯彻实施《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的方针,强化组织领导,创新防治方法,开展综合治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全县林业健康发展,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会议对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会议应到28人,实到27人,该项报告得“满意”23票,“基本满意”3票,“不满意”1票,测评结果为“满意”等次。

会议就进一步做好《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实施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现交予研究处理。

加强宣传引导。要加强森林病虫防治条例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知识的宣传普及,提升公众对林业有害生物危害性的认识,增强公众防御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意识和能力,让全社会都关注和参与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针对松材线虫病的防治工作,要引导广大干群树立保卫独秀山、保卫观音湖湿地公园、保卫全域旅游沿线、守卫天柱山景区的责任意识,切实肩负起守林有责、生态卫士的历史担当。

二、压实工作责任要结合“林长制”的推行,健全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长效工作机制要按照“谁经营、谁防治”的原则,进一步明确政府、相关部门以及林业生产经营者的责任。要加大检疫执法力度,把好疫木出入口关,严防林业有害生物传播蔓延。农业、气象、交通、市监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防治工作合力。

三、创新防治方法。要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通过政府向专业防治机构、第三方监理机构购买服务,弥补林业防治力量的不足。要学习外地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成功经验,实施精细化管理,建立死树动态档案,伐后无害化处理;引进无人机和3S技术,加强疫情监测。要加速树种结构调整,改植经果林、补植阔叶林,加强与蓝莓等产业的深度融合,超前谋划研究蓝莓有关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强化保障措施。一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防灾减灾体系,建立财政资金和社会资金相结合的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将林业有害生物普查、监测预报、检疫检验、预防和除治等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提高标准。二是加强防治队伍建设。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机构队伍建设,合理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强化业务培训。三是培育社会化防治组织。积极培育防治公司、专业防治组织等新型社会化防治主体,并给予技术支持和政策优惠。推行政府向社会化防治组织购买病虫除治、监测调查等服务。四是推进森林综合保险、林业有害生物灾害保险工作。支持林业生产经营者参加森林综合保险、林业有害生物灾害保险,鼓励保险机构开展相关保险业务。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