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人代会资料
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

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年1月18日在怀宁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郝金龙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怀宁县 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化财税改革,提升管理绩效,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和民生改善,圆满完成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财政运行质量进一步提升,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全口径收入完成239690万元,占调整后预算的101.35%,增长9.49%。其中:中央收入98044万元,省级收入10601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1045万元。总收入中,税收收入206200万元,增长17.47%;非税收入33490万元,非税占比13.97%。

根据现行体制,2019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1045万元,加上一般债券转贷收入33452万元、转移支付补助207535万元、上年结转2390万元、调入资金22000万元,以及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847万元,总财力为404269万元。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1583万元、专项上解 2075万元、一般债券还本支出22037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345万元后,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其中结转下年支出2229万元。

按照县乡财政体制,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全口径收入185617万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02643万元,加上省市补助、上年结转、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资金等273224万元,收入总计375867万元。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9651万元,加上债务还本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专项上解、结转下年等支出36216万元,支出总计375867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25335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500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692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297035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275035万元,调出资金到一般公共预算220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297035万元,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全县社保基金收入完成150047万元,社保基金支出134067万元,当年结余15980万元,加上历年滚存,累计结转结余154059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2019年底省市下达较迟的部分专项资金将形成国库集中支付结余,财政总预算对此进行权责发生制列支。同时,2019年财政决算还在进行中,决算汇编后全县收支情况也许会有所变动,届时将一并在2019年决算报告中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四、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我们认真落实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有关决议和预算审查意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理财水平进一步提升,财政收入结构持续优化,财政支出投向聚力增效,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财力保障。

(一)加强收入组织,不断夯实财力基础。始终将“抓收入”放在重中之重位置,密切部门协作,强化收入预期管理和重点税源监管,确保了财政收入有序入库、平稳增长。加强政策研究,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全年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20.75亿元、各类债券资金10.27亿元,有效缓解了即期偿债压力,支持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土地收储以及独秀乡村振兴示范区等重点项目建设。

(二)落实积极政策,服务经济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全年累计减税降费3.1亿元。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兑现省市县各类奖扶资金2.5亿元。支持企业多渠道融资,政银担扶持企业196户,在保余额13.44亿元; 发放税融通贷款1.34亿元;续贷过桥资金周转3.8亿元,扶持企业74户;8家企业在省股交中心科创板成功挂牌。支持配合平台公司创新投融资手段,采用EPC模式落实石牌戏曲文化特色小镇 县城区截污纳管及水系整治等重点项目建设资金7亿元

(三)优化支出结构,倾力保障改善民生。支出重点向民生等重点领域倾斜。全县十三大类民生支出32.02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6.18%,省定30项民生工程预定目标全面实现。促进教育文化体育事业全面发展,实施校舍维修改造等项目87个,累计投入资金1.4亿元;支持第三届国际蓝莓文化旅游节、怀宁蓝莓之乡国际马拉松赛、海子诗歌文化节等重大文化体育活动顺利开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认真落实城乡低保、五保、医疗救助等保障措施,发放救助补助资金1.1亿元,发放各类保险金13.4亿元;继续深化综合医疗改革,努力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水平。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1137万元,实行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精准使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投入5.43亿元实施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和独秀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四)强化财政监督,提高依法理财水平。进一步加强投资评审,全年评审项目155个,评审金额17.3亿元,净审减6262万元。强化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和采购计划执行力度,累计审核政府采购691项2.53亿元,节约资金878万元。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压减一般性支出5%以上。继续开展县乡财政财务监督检查和扶贫资金等专项检查,追回财政资金126.9万元,追缴非税收入402万元,进一步规范了收支管理。

(五)深化财政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完善国库支付电子化改革,升级改造动态监控系统,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率,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管,进一步规范资产处置和出租出借;实施经营业绩考核,加强县属国有企业管理。有序推进预决算公开,稳步实施预算评审和绩效管理,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再次荣获全国先进。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县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各项政策得到有效落实,财政改革发展取得新进展,这是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及代表委员们监督指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密切配合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还面临一些矛盾和困难,主要表现在:县级可用财力增长缓慢而刚性支出大幅增长,收支平衡难度加大;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2020年收支形势分析

从宏观层面看,2020年,中央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运用逆周期调节工具,全面做好“六稳”工作。重点推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较大幅度增加新增专项债券规模、拓展债券使用范围。这些将增加我县提速发展的机遇。

从我县形势看,2020年,在不出台新的减税降费政策情况下,原有的减税降费政策仍将继续对收入产生影响,形成减收。同时,2020年也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支撑经济发展的三大产业将继续调整,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很大。增收方面,海螺、上峰水泥有望维持上年产能、销量及价格,还有一定的增收空间;白鳍豚水泥、向科化工以及招商引资新增投产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等将形成新的增长点。总体预计,2020年财政收入增幅将进一步趋缓。而财政支出依然维持较高水平上的增长,“三保”支出需足额优先保障,政策性增资、综合绩效考核、民生工程、三大攻坚战、重点项目建设等刚性支出不断增加,财政支出压力进一步增大,收支矛盾更加突出。

二、2020年预算编制及财政工作总体思路

根据县委、县政府总体部署,2020年预算编制及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支持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强化预期管理,优化收支结构,深化财政改革,持续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三、2020年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

1.全县一般公共预算。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口径计划258900万元(省口径247400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8%,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4600万元。在总收入中,税收收入227000万元,增长10.09%;非税收入31900万元,非税占比12.32%。

根据收入安排计划,2020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34600万元。加上省市提前下达转移支付141775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345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40000万元、其他资金调入20000万元、上年结转2229万元,预计年初预算总财力为344949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初步安排为343311万元,上解1638万元,收支平衡。

2.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县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8301万元,加省市提前下达转移支付141775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345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40000万元、其他资金调入20000万元、上年结转2229万元,收入总计318650万元。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7012万元,加体制上解支出1638万元,支出总计318650万元,收支平衡。支出按功能分类科目,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003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0169万元,教育支出48966万元,科学技术支出512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871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779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2173万元,农林水支出4418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586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8109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634万元,债务付息支出8322万元等。

需要说明的是,2020年,上级提前下达转移支付141775万元列入预算安排,尚未下达的上级转移支付,将在年中结合政府转贷债券下达额度进行预算调整。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10170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000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1000万元、污水处理费700万元。加上省市提前下达基金补助收入1369万元,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收入13100万元,收入总计116169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76169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6945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16万元,系统内专项债务付息支出5344万元,其他支出253万元。加上调出资金到一般公共预算40000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116169万元,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社保基金预算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安排为159757万元,支出预算安排131213万元,收支两抵,社保基金本年结余28544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9600万元、支出2958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1126万元、支出1693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6774万元、支出2673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2733万元、支出996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52285万元、支出45137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1459万元、支出1793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5780万元、支出1061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0年,县城投公司、交发公司、国资公司、担保公司、自来水公司试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安排为2707万元,其中城投公司2547万元,交发公司110万元、国资公司50万元。支出预算安排2707万元,其中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2597万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1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四、努力做好2020年各项财政工作

(一)服务经济促发展。一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落实减税降费等积极财政政策,严格执行促进企业发展优惠政策,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通过财政贴息、股权投资、基金引导等方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二是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开展降本减费、促融资专项行动,围绕首位产业开展融资服务,搭建银企沟通平台,完善新型政银担、税融通、续贷过桥等融资机制,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督促各金融机构开创适合我县企业的新型融资产品。三是加大企业上市培育支持力度,积极组织开展摸排,建立上市企业梯队后备库,设立拟上市企业专项扶持基金,给予政策支持与资源倾斜,重点孵化培养。

(二)多措并举聚财源。一是积极推动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加工及全域旅游等“3+1”主导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消费、商务、生产等服务业,培植涵养税源,夯实财政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二是强化收入预期管理,定期召开财税库联席会议,持续加强收入形势分析与研判,依法依规平稳有序组织收入。三是有效发挥综合治税平台功能,强化税源监控和管理,充分挖掘增收潜力。四是认真研究上级财政资金投入和政策导向,抓住国家将拓宽新增专项债券使用范围、加大发行规模的机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政策、资金支持,增加地方可用财力。

(三)调优结构保重点。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民生等重点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牢固树立“节支就是增收”的理念和“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压缩非刚性、非必需支出,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兜实兜牢“三保”支出底线。二是硬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追加,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量力而行,量财办事。三是继续抓好存量资金清理盘活,统筹整合资金,保障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和乡村振兴等重大政策、重大项目支出以及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

(四)深化改革提绩效。一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行部门预算整体支出、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建立健全预算绩效考核机制,强化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二是实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公开透明,不断提高监督实效。加大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盘活力度,通过清查建档、划转经营、公开招租、招商盘活等方式,提升国有资产使用效益。三是支持推进平台公司转型,完善平台公司考核指标,增强造血功能,实现从融资型向经营型转变。四是深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激发民间资本活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

(五)强化监管防风险。一是强化财政监督检查。完善监管制度,继续坚持全年常态化、全覆盖开展财务监督检查,着力加强扶贫资金、惠民惠农补贴等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切实防范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中的风险。二是积极配合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平台建设。看紧收支两条线,使预算资金的筹集、分配和使用从静态的时点监督转变为全过程监督,由事前、事后的被动监督转变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三位一体的主动监督。三是着力强化金融监管。加大力度开展金融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打击恶意逃废债等方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净化金融环境。定期督查、及时催收小额扶贫贷款,同时制定扶贫小额贷款风险防范实施方案,多部门联动配合,切实防范化解扶贫小额贷款政策风险和贫困户失信风险。四是着力防范债务风险。严格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合理控制债务规模,逐步化解隐性债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

各位代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落实好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怀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