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人代会资料
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怀宁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关于怀宁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0年1月18日在怀宁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汪胜兵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一)主要预期指标基本完成。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4.3亿元、增长8%,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97亿元、增长9.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6%和9.9%。

(二)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有效投入稳定增长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六稳”工作总基调,新增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79个,转化开工项目79个;安排项目谋划财政专项资金1000万元,新增谋划项目219个,其中产业项目81个、10亿元以上项目16个。全面落实“四督四保”工作要求,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全年列入省亿元以上重点项目74个,总投资458.50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52.792亿元,2019年实际完成投资68.4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9.72%;88个在库市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总投资498.39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60.34亿元,2019年实际完成投资76.3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6.58%。石牌戏曲文化特色小镇徽班博物馆和棚户区改造项目继续推进,黄墩蓝莓特色小镇“三中心”、商业街暨独秀公园项目开工建设。皖河治理怀宁段、洪铺东西圩加固、解放闸除险加固、珠流河三桥段治理等一批水利工程竣工。合安九高铁怀宁段加速推进,S238一期改建、S360洪平公路改建、S212大中修完成,纬六路跨铁路大桥春运前正式通车。

(三)工业经济增量提质,三产活力不断增强。宏辉磁电、向科化工等47个项目竣工投产,鸿海新材料、白鳍豚水泥等19家企业进入规上行列,银球轴承、创跃电器等112家企业技改投资增长21.6%。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1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分别增长37.8%、20.2%,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两大首位产业产值分别增长22.3%、18.2%。现代服务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完成,马拉松生态廊道、黄墩春耕园投入运营,成功举办怀宁首届农民丰收节、2019第三届怀宁国际蓝莓文化旅游节、怀宁蓝莓之乡国际马拉松赛、第三届“京黄故里”石牌戏会、第五届海子诗歌奖颁奖盛典等活动,全年接待游客410万人次,获评2019“全国百佳旅游目的地”。全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1.2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7.8亿元。新增限上商贸企业17家、电子商务经营主体72家,电子商务产业园入选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四)农业经济平稳增长,富美乡村加快建设。全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88.12万亩,总产33.86万吨,同比增长6.48%。新增蓝莓种植面积1.1万亩,创建蓝莓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3.5万亩,蓝之美蓝莓全产业链、康之味哈工大蓝莓保健品、安大久益农业联合实验基地等项目落地实施,全县蓝莓产品年深加工能力达6400吨。“怀宁蓝莓”成功获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怀宁蓝莓”行业标准制定发布,15家企业获得“三品一标”认证,以怀宁蓝莓为主导,其他特色农产品为补充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黄墩蓝莓特色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完善落实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扎实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农村“三变”改革,乡村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完成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540公里、危桥改造13座,获评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加快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开通高河至石牌城乡公交。全力推进农村“三大革命”,实现城乡环卫保洁一体化,完成农村改厕10028户、整村推进29个,9个乡镇污水处理厂试运营。

(五)承接平台全面夯实,强势招商成效显著。县经开区新增开工项目54个,协议总投资45.07亿元;新增投产项目49个,协议总投资34.94亿元。投资2亿元的高档数控机床项目、投资1亿元新型动力锂电池组项目签约入驻。怀宁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集群(基地)获省政府认定。与上海松江经济开发区建立战略合作,在上海置业创办“怀宁县(松江)科创中心”,实现借梯登高、借力发展。紧紧围绕“3+1”主导产业,重点突出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两大首位产业,致力开展精准招商,精心举办怀宁深圳、福州招商推介暨项目签约活动,开展点穴招商活动15场,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5个,投资16亿元的数控机床(怀宁)台湾产业园、投资6亿元的高端汽车部件、投资5亿元的环卫机具生产基地等重大项目签约落户,金属表面处理循环产业园引进关联企业15家。新增5000万元以上入库招商项目61个,获省平台认定42个。

(六)社会事业繁荣进步,民生保障切实加强。深入推进“五城同创”,成功创建“安徽省卫生县城”“安徽省园林县城”。扎实推进30项民生工程,累计投入资金15.8亿元。星拱小学建成招生,高河、小市中心学校完成迁建工程,建设智慧学校15所、乡镇公办幼儿园6所,各类教育投资1.4亿元。大力推进省级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城市医联体、县域紧密性医共体建设有序推进。完成80所一体化村卫生室标准化提升建设项目,县妇计中心主体工程竣工,县医院妇儿分院稳步推进,县中医院康复治疗中心完成前期工作。严格落实长江“1515”管控要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整改销号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220个,上峰水泥及其周边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成效显著。推深做实“河长制”,扎实开展“五清四乱”专项行动,排查整改问题67个,建成生态水库36座。深入推进“林长制”改革,森林增绿9.7万亩,建成绿色长廊62公里。实施精准脱贫攻坚战,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基本解决到位。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首位产业集聚度不高,企业创新能力不强,尚未形成大项目引进、大企业引领、大集群配套的发展格局;农业生产智能化、标准化、设施化亟待创建提升,特色农业增值链尚未形成;现代服务业发展缺少大项目支撑、大品牌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对此,我们一定认真对待,逐步解决。

二、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与主要任务

衔接县“十三五”规划,综合考虑我县实际,2020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初步安排为:

全县生产总值增长8%,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9.5%,节能减排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为确保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是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战略,紧抓项目建设不放松,为稳增长注入强大动力。重点推进合安九城际高铁、S238改建工程二期、岳武高速东延线怀宁段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茶岭高铁新站区和互联互通工程、城北水厂等一批城建项目,高河大河综合治理、珠流河左岸三桥段治理等一批水利工程项目,远大智能轴承、银球轴承二期、腊树风电等一批工业项目;加快推进石牌戏曲文化、黄墩蓝莓、长城文旅康养等特色小镇建设;抓紧开展中石化水封洞石油储备库、高河大河及三鸦寺湖综合治理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二是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四督四保”要求,加强协调调度,着力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促进在建项目加快进度、增加投资量,未开工项目尽早开工、展开工作面。三是紧扣宏观政策导向,瞄准重点领域,新增谋划5000万元以上项目75个左右。同时,结合“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谋划储备一批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惠民生的重大项目,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二)培育壮大首位产业,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一是围绕首位产业“十个一”重点任务,统筹协调科技创新、扶持政策、营商环境等要素,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引进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做优做实磁电产业园;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做优做强金属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完善首位产业链,延伸产品链条,提供具有丰富内涵的产品,提高首位产业聚集度。二是深刻领会国家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省、市行动计划精神,准确掌握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各项要求,围绕培育壮大首位产业目标,精准落实上位规划,突出“3+1”主导产业,以建链补链壮链为重点,抢抓产业转移机遇,全力全速招大商、引强企,主动作为,补齐短板,促进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继续围绕纺织服装、塑料及纸制品、建筑材料、粮食加工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做大做强骨干企业,推进项目技改和企业品牌战略,实现精品发展。

(三)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一是全面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开展乡村治理试点,探索总结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推广复制乡村治理典型做法。二是全面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深入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继续高质量推进户厕改造,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垃圾处理水平;扎实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三是以推进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工作为抓手,结合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蓝莓特色小镇以及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坚持多业态复合模式,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四)提升发展服务业,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一是在增量上项目化地实施现代服务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聚焦现代物流、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十大领域,实施重大项目带动、集聚区转型升级、重点企业培育等八项工程,分年度推进安庆邮区中心局分拣中心、国建悦美购物公园、怀宁省级粮食储备库扩建及分库、黄墩蓝莓“三中心”等一批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二是在存量上加大服务业调度力度。继续对服务业存量数据进行精准分析、研判,充分利用“四经普”数据成果,对接近规上服务业、限上服务业要求的企业,积极纳入到规上、限上行列。三是完善服务业考核机制。努力从引进服务业亿元项目、新开工亿元服务业项目、服务业集聚区等方面取得突破,提升全县服务业水平。

(五)稳步发展社会事业,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全面抓好民生实事工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农村道路畅通工程等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城市卫生水平。经常性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公民消防安全意识。完善森林防火长效管理机制,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积极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思想道德文化建设成效显著。稳步推进“五城同创”,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经济带怀宁县实施方案》,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不断加强环境保护和建设工作。持续加强防汛抗旱和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食品药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防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突发、应急事件处置能力建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高度重视国防和军队建设,站在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深化教育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群众文化活动,统筹抓好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编制年,我们将按照县委建议,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发展的重大战略和难点热点,广开言路、系统论证,科学研究提出“十四五”规划的发展目标、实施路径、主要任务、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和政策举措,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纲要和重点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

各位代表,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依然艰巨,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迎难而上、开拓创新,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市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