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风采
没有硝烟的冲锋陷阵---马庙镇人大主席黄晓苗抗“疫”纪实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阻击战中,马庙镇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镇人大主席、镇总工会主席黄晓苗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一个有着24年党龄的老党员和30余年丰富工作经验的基层干部,总是以恪尽职守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稳定马庙镇防控形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带头任劳任怨  坚守一线

  “我是镇人大主席,也是镇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应该走在最前面,应该对得起组织和人民群众对我的信任,扛起防控阻击战责任。”1月20日,在政府安排春节值班时,他主动申请正月初一值班值守;1月22日,在其母亲去世不到半个月、小叔去世不到3天时,接到担任镇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的通知,他没有推脱,立即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从1月24日下午3点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开始到现在,始终在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不是坐镇调度指挥,就是现场处置问题,或者到包保联系的汪洋村督导工作或者答复咨询或者到卡口巡查或者到复工复产企业指导等等;经常处置重点人员管控、网络舆情回应、发热人员送诊、接受群众质询等突发性事件,时常工作到凌晨。尤其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他每天睡眠时间不到5个小时,在家里没有一顿吃过安心团圆饭。像个陀螺一样不停地转动,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

  因为他工作认真细致、一丝不苟,大家有什么问题都会咨询他,他也总是耐心的解决每一个问题,还时常告诉大家,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马虎,漏掉一人或者一个环节上的失误可能导致前期的工作白做了。

  带头爱心捐助  甘于奉献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大量防控物资,家庭不富裕的他主动向红十字会和党组织捐款共计700元。在工作走访过程中,遇上特殊的困难群众就会送上食用油、奶粉、水果等生活用品。疫情面前不等闲,危难之际有真爱。全镇各级人大代表纷纷站出来,主动请战并捐款捐物合计1.99万元。同时,他还积极引导工会、商会、行业协会和社会人士通过红十字会进行捐助爱心。截至目前,全镇捐款已到账户近40万余元,捐献20斤消毒液100瓶、洗手液720瓶、口罩18500只等等防控物资,而且爱心捐赠仍在如火如荼进行之中。涓涓细流,汇聚成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带头担当作为,守土尽责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他在认真做好防控指挥调度的同时,坚守初心,使命担当,哪里有需要就工作在哪里。1月24日(大年三十)22点,接到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一条有关枫林确诊病例的不实舆情,要求查谣、辟谣。尽管是大年夜,黄晓苗没有丝毫犹豫,立即通知枫林片鹿苑、新安、南山、磨塘、枫林、严岭等村社区迅速启动舆情应急处置机制,组织人员查实,连夜给予正面回应,及时平息负面影响;同时通过微信、QQ、短信等多种方式,正确引导群众听官宣、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1月25日(正月初一)21点接到县卫健委要求每个村连夜建立武汉返乡人员微信群并上报落实情况的通知,他立即联系全镇16个村社区书记,安排专人负责落实,并于26日凌晨2点将在册武汉返乡人员全部纳入管理群。

  2月8日上午,在巡查汪洋卡口时,拦下骑摩托车闯卡的一对父女,面对指责、谩骂、耍赖、威胁,他站在寒风里耐心细致地进行劝导;对值守人员没有严格按照“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登记和测量体温”的要求落实,当场给予指出并及时纠正,确保道路卡口得到有效管控。

  2月13日23点半,接要求落实“五个清仓见底”的紧急电话,他立即动身迅速赶到镇卫生院,组织当日五个村8名发热病例到镇卫生院集中采样送检,进行核酸检测排查。距离镇卫生院15公里路程的南山和磨塘两村的病例也于凌晨1点由村书记开车送到,1点43分顺利完成“当日查、当日清”。

  带头扛责在肩,心中有民

  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用法治来谋划布局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用法律的手段解决疫情防控中的各项问题,用法治的方式来化解疫情防控中的各种矛盾纠纷。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他带头扛责在肩,依法科学有序防控。1月24日下午16点20分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刚结束,镇卫生院反应鹿苑村双桂组1月9日从武汉返乡凌某,1月22日发热,一直在潜山亲戚家附近村医以感冒诊治,14点30分村医上门测体温38.5,自诉咳嗽,不愿到医院检查,向县卫健委报告,请求出动120车子无果。黄晓苗调动镇村力量,经过多方劝解,患者终于在17点25分自驾车到马庙镇卫生院摄胸片检查,结果无异常,带药于18时返家。25日上午测体温38.4,他立即向县指挥部请求出动120车接诊,同时敦促镇卫生院院长再向县卫健委报告,11时由怀宁县人民医院救护车将其接至怀宁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收入感染科进行隔离治疗。1月25日、1月27日患者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为阴性。1月30日中午得知患者以普通病毒肺炎出院后直接由其大姐夫开车送到安庆市立医院呼吸内科就诊,由于呼吸内科无床位,患者又往家里赶。得知此情况后,立刻通过电话了解到正在途中患者仍处在发烧之中,学过医的他立即警觉,并告知患者:“发热时传染性最强,即使确定不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也应该继续在医院治疗;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在路边开阔地方停车,等待通知不要回家”。随即向镇党委书记和驻镇县委副书记汇报,在领导的重视下于当日下午5时半该患者又重新入住怀宁县人民医院发热科。2月2日患者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2月2日18时由安庆市“120”转至安庆市立医院,2月20日治愈出院,转移到指定场所隔离进行医学观察14天。在凌某住院和隔离过程中,还经常与凌某联系,并进行友情提醒和安慰。果断应对、科学处置,即让患者得到及时治疗,更有效阻断了一次传染病的传播,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2月23日晚上19点30分,接到群众反映有6个到县工业园打工云南人,在安庆火车西站的康乐新村小区外呆了3天,因不能提供有效证明,小区卡口值守人员不让他们进入。经核实情况后,立即与所在的汪洋村联系,由村干方正将他们安排在附近一处活动板房暂住,并借来液化气灶具供他们使用。第二天,他又一大早帮助与县经开区和打工企业易城塑业老板联系,通过多方协调,6名云南打工者于当天办好相关证明,顺利入住新村小区,并主动居家隔离14天。避免了一起社会事件的发生。

  面对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他没有豪言壮语,却一直以身作则、稳扎稳打、冲锋在前、科学调度、有效应对,筑牢了马庙镇抗击疫情最基层、最坚实的堡垒!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