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人代会资料
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怀宁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7121日在怀宁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余学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全县上下在中共怀宁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四个强县”战略,打响“五大攻坚战”,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鼓舞的崭新成就。

五年来,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初步测算,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亿元,是2011年的1.5倍;固定资产投资196.8亿元,是2011年的2.1倍;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8.7亿元,是2011年的1.2倍;规上工业增加值100亿元,是2011年的2.1倍;服务业增加值51.5亿元,是2011年的1.6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2亿元,是2011年的1.9倍。

五年来,市场活力加速释放。商事制度改革全面落实,新增个体户8949户、企业294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76家、家庭农场425家。非公经济占比82.5%,比2011年提高6.7个百分点。实施技改项目502个,完成技改投资211.5亿元;新增发明专利127件、中国驰名商标5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安徽省著名商标19件,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1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22家,新认定国家级新产品2项、省级高新技术产品55个、省级两化融合标杆企业2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通过省级核查验收。省级农村商品流通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县城投公司、担保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基本建立,实现平台融资62亿元。金融生态县建设持续巩固,县农商行完成股份制改造,交通银行、江淮村镇银行、华安证券相继落户,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47.1亿元,是2011年的2.6倍。引进亿元以上项目99个,连续11年入选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县经开区新落户企业138家,建成面积10平方公里。外贸进出口1.03亿元,年均增长34%。

五年来,城乡面貌显著变化。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大幅提升,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第四轮县城总体规划获批实施,怀安河公园、老年服务中心、跨铁路大桥等重点工程建成使用,新体育馆、海子文化园基本建成,骨干路网加快建设,稼先路、独秀大道、老汽车站交叉口综合改造效果明显。石牌老城改造步伐加快,月山、黄墩等集镇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平山跻身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行列。济广高速望东长江大桥北岸连接线、S212皖河大桥及接线改建工程建成通车,完成县乡道路升级改造105.2公里、农村危桥改造76座、农村公路网化与道路畅通工程519.3公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资10.8亿元,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一批水利工程加快实施。独秀现代农业园区一期全面完成。电网改造投资5.24亿元,110千伏育儿变增容扩建、35千伏腊树输变电等一批项目顺利推进。“三线三边”环境综合整治取得实效,农村清洁工程和环卫保洁市场化实现乡镇全覆盖。生态县创建扎实推进,完成造林12.1万亩,新增6个省级生态乡镇。建成20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有效整治400多个自然村庄,公岭三铺入选全国绿色村庄

五年来,民生水平明显提高。坚持财政支出向民生倾斜,民生工程投入由2011年的7.3亿元增加到13.4亿元,累计投入资金50.3亿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4%、11.6%。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支付资金4.8亿元。城乡居民医疗基金累计支出12.2亿元,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城镇低保月标准由300元提高到460元,农村低保年标准由1800元提高到3120元。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12932套,开工建设6147套,实物配租4570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8410户。广播电视实现“村村通”。平安怀宁建设不断加强,社会治理体制逐步完善,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人民群众安全感稳居全市第一。

五年来,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综合改革稳步推进,荣获“安徽省教育强县”“全省两基工作先进地区”称号,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高标准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医疗改革扎实推进,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我县人口计生“新三为主”工作模式全省推广。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规范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稳步开展,村干待遇稳定增长机制基本建立,实行老字号群体工龄补助。成功创建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徽班博物馆开工建设,三度被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黄梅戏)之乡”,孔雀东南飞景区跻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孙家城遗址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独秀山下的女人》获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月山综合文化站成为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依法治县全面推进,荣获“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单位”称号。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圆满完成。获评“全国百佳国税地税合作县级示范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全民国防教育进一步加强。切实保障残疾人、老年人、儿童和妇女权益,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民防空、机关事务、红十字会、公积金、地方志、供销、气象、地震、邮政、烟草、盐务、保险、通讯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五年来,政府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等活动,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迅速落实巡视和审计问题整改,加大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办公用房整改、公车改革顺利完成。建立县人大常委会与县政府、县政府与县政协联席会议制度,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办结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318件、县政协委员提案449件,办结率100%。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行政效率不断提高,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涉企收费清单全面建立。县政务服务中心顺利通过省标准化试点项目终期评估,镇村为民服务中心(站)全面建成运行。完善网络问政平台,推进政务公开,开通县政府微博、微信平台。建立县政府法律顾问、行政处罚案件群众公议制度,健全土地出让、城乡规划、项目准入、公共资源交易、工程变更等决策机制。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全县上下努力克服经济持续下行压力,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我们重点抓了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帮扶实体稳增长。创新企业扶持模式,设立3亿元政府产业引导基金、2.5亿元徽银创盈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获批发行9.5亿元城投公司债券。健全县级领导联系工业企业和在建重大项目制度,完善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落实企业扶持专项资金9996万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5家。电子商务交易额3.3亿元,增长50.1%。完成蓝莓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新增蓝莓种植面积7000亩,总面积达2万亩,三桥双河蓝莓服务中心主体工程竣工。大力推进企业上市(挂牌),万邦特材、新雪莲科技实现“新三板”挂牌。全面推行“营改增”试点,全县2779户“营改增”纳税人减税4251.4万元。为145家企业担保融资7.2亿元,开展“4321”业务94笔,发放“税融通”贷款1.02亿元。全力开展金融环境专项整治,案件执结率、执行标的到位率及挽损率居全市前列。

二是主攻园区拓平台。县经开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5.5亿元,新签约项目61个,协议总投资57.9亿元。加强闲置厂房利用,新孵化企业41家。福斯特铝制品、三环康乐、凹凸家具等13个亿元以上项目加快推进,汇久管业、易城塑业、中唐光电等21个项目竣工投产。全年县经开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05亿元,增长15%;国地税入库3.2亿元,增长54%。

三是聚焦项目扩投入。加强重点项目谋划储备,编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三年滚动计划项目226个。实施省“大新专”项目68个,完成投资57.3亿元;市亿元以上项目76个,完成投资62亿元。合安高铁怀宁段主体工程启动建设,G206怀宁段改建提升工程全线开工,S238快速通道PPP项目开工建设,华能风电一期并网运营、二期开工建设。全力推进专项建设基金项目,江镇京安江老年服务中心、平山钵盂湖治理等14个项目获得3.1亿元专项基金支持,使用率达31.5%。

四是扩大开放促合作。强化领导带头招商,推行离岗招商,积极参加安庆市上海、北京、广州经贸活动,组织开展怀宁深圳投资恳谈会、昆山投资环境说明会、台湾经贸交流会等系列招商活动,全年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2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8个,实际利用县外资金62亿元。与中国物理研究院成都科技发展中心、深圳创新投资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与香港亚投金融集团、中国基础能源控股公司在产业基金、清洁能源项目合作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与合肥工业大学成立我县首个博士后工作站。

五是加强建管提形象。滨河大道建成通车,高岭路拓宽改造、新安路大修工程基本结束。县城备用水源工程完工,供水复线开工建设,皖河路农贸市场投入运营。德辰城市综合体、巴比商务中心等项目进展顺利。重拳实施“四车”专项整治,依法取缔封闭式载人电动三轮车1220辆、四轮车128辆,投放运营新能源公交车60辆,设立公交线路11条、停靠点388个。开通高河至安庆城际公交。扎实开展“三治三增三提升”行动,全民推进“三城同创”,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强力推进网格化管理,城市文明指数明显提高。

六是立足精准抓脱贫。19个贫困村为主战场,以1.97万贫困人口为主攻对象,全面落实包保责任,广泛动员和凝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协同推进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实现9个贫困村出列、3207人脱贫。

七是众志成城战洪灾。2016年汛期,我县遭遇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全县上下万众一心、科学应对,投入防汛抢险人力19.6万人次、抗灾救灾资金1.1亿元,果断转移并妥善安置群众21704人,实施农作物补改种14.8万亩,迅速完成水毁工程修复、灾毁房屋改造重建任务,确保了人民生命安全、社会大局安定和粮食生产稳定,夺取了防汛抗灾和灾后重建的全面胜利。

各位代表!五年来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县委坚强领导、总揽全局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凝心聚力、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各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怀人民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和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怀宁建设的社会各界友好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缺乏牵动性大项目和产业龙头企业,经济发展动力不足;战新产业、高新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占比较低,现代产业体系尚未形成;财政收支压力不断增大,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艰巨;“双创驱动”的引擎尚未真正启动,政府执行力建设有待加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未来五年,是怀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加快转型升级、奋力跨越赶超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创新和创业联动起来,把城镇和农村统筹起来,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走具有怀宁特色的发展新路。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坚定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坚持规划引领、项目支撑,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大力实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行动,每年办好一批实事、干成几件大事,不断开创经济、创新、文化、生态强县建设新局面。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加快建设“四个强县”,圆满完成“十三五”发展规划,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建设经济强县。经济总量全省前列、全市领先,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2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突破1200亿元。 

——建设创新强县。全面推进体制、科技、管理和文化创新,切实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力争达到30%,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到1.2%。 

——建设文化强县。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到5%以上,怀宁地方特色文化影响力进一步彰显。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创建全国文明县城。

——建设生态强县。生态文明体系基本建立,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大气、水和土壤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生态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全面实施“五大发展行动”。

(一)实施创新发展行动,着力打造产业支撑新体系。

坚持创新引领,完善创新体系,加快形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加工及全域旅游为主导的“3+1”产业体系。建立技术和产业创新体系。促进县内企业研发机构加强科技研发,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紧盯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优秀成果,引进落地转化,形成产业增长点。建立金融和资本创新体系。吸引风险投资、创业投资机构来怀,大力发展股权投资,满足创新企业融资需求。多渠道设立天使投资基金,大力发展天使投资。建立平台和企业创新体系。通过政府搭建、市场导向、企业参与的方式,构建产业协同创新平台、成果培育与转化平台、产业招商平台、高端人才培养引进平台。大力推动技术和产业创新成果产业化、集群化发展,形成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劲支撑。建立政策和制度创新体系。创新人才吸引、技术吸引、项目吸引及创新吸引等制度和政策,吸引各类创新资源向怀宁流动、聚集。

(二)实施协调发展行动,着力构建城乡统筹新格局。

以新型城镇化为主导,坚持规划引领,突出产城融合,加快产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区域协调联动发展打造全域发展中心。实行“五区并进”,推进“三城同创”,建设综合性交通枢纽和大宜城副中心城市。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促进产城融合发展,争创安徽省产城一体发展示范园区。支持乡镇彰显特色。不断完善县域城镇发展体系,合理确定城镇功能及发展规模。推进金拱、马庙、茶岭、凉亭与县城同城化发展。加快中心镇、扩权强镇试点镇建设,努力形成一批特色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交通运输、水利及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条件,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优化农村人居环境。依托农业特色种植,发展集旅游、休闲和观光为一体的产业园。

(三)实施绿色发展行动,着力增强生态环境新优势。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实现经济生态化与生态经济化加强生态建设。严守生态红线,大力实施绿化提升、增绿增效、重大生态修复等工程努力打造皖西南重要的旅游度假目的地和游客集散地。加强资源利用严格实施能源消耗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强化耕地保护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培育大健康产业,规划发展全域旅游产业。加强污染防治。加强水环境治理,推进园区工业废水集中处理,完善乡镇和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加大工业废气治理和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力度,改善大气和土壤环境质量。

(四)实施开放发展行动,着力打造中部开放新高地。

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搭建开放合作平台,在互惠合作中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构建对外开放通道。打造以轨道交通为核心,主干路网为支撑的现代交通网络,引领融入大宜城发展体系。谋划实施一批连接交通枢纽和国省干线的快速通道项目,完善内联外通交通网络。夯实对外开放平台。以县经开区为重点,集中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园区,配套发展现代物流及电子商务专业园区。依托茶岭高铁新区精心打造产业新城和城市新区。提升发展重点乡镇工业集聚区。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有效利用“3+1”招商平台,开展从龙头到配套企业、研发机构的全产业链招商。支持出口企业发展壮大,着力引进出口创汇企业,培植新的外贸增长点。

(五)实施共享发展行动,着力实现民生水平新提升。

坚持以人为本,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如期实现全面脱贫。坚持“四个精准”,围绕四大路径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改善公共服务水平。加大民生投入,完成各项民生工程。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改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条件,积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政策托底保障体系,推进“大安全”体系建设

 

三、2017年重点工作

 

2017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对完成“十三五”规划和今后五年目标至关重要。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17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县内生产总值增长8.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城镇、农

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确保8700余人脱贫、10个贫困村出列;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增强发展动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着力扩大有效投资。集中力量在创新能力、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及生态环境等方面谋划一批政策支持、有市场的好项目,力争进入省重点项目库项目20个以上严格落实“四督四保”项目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合安九高铁怀宁段、G206怀宁段改建、S238快速通道(高河至黄墩段)、S360改造升级等一批重大工程,加快启动皖河怀宁段治理、供水设施改造、黄墩蓝莓基地配套等一批重点项目,全年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35个以上。积极争取国家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建设基金支持,带动扩大社会投资,在交通、水利、市政基础设施等领域推出一批新的项目加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争取与中电建等央企合作设立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启动实施县工业园和乡镇污水处理PPP项目。

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建立“3+1”产业招商项目库,进一步加强产业链招商。充分挖掘怀宁在外人脉资源,培育招商优势。积极推进委托代理、“产业+资本”“订单+制造”“市场+金融”等招商模式,精心组织开展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及台湾等地区专题招商推介活动。启动怀宁省级台湾工业园建设,出台引进外资激励政策,引进外资企业5家以上,打造对外合作品牌。继续推行县级领导领衔招商和部门、乡镇主要负责人节点离岗招商制度,调整全县招商队伍架构,深化“百名干部大招商”活动,完善招商考评考核与激励约束机制。全年实际利用县外资金65亿元,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4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

聚力实施创新驱动。依托县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怀宁科技创新孵化基地,引入科技孵化团队上实现突破。成立运营中 国物理研究院成都科技发展中心(怀宁)新材料合作研究院,与合肥国家大学科技园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实施县级科技项目计划。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工程技术中心、实验室等研发机构,新增市级以上企业创新平台5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20%。

全面掀起创业高潮。依托县经开区电子工业园,打造集软件、硬件、服务、运营于一体的新兴产业孵化器,实现孵化企业10家以上。整合县经开区闲置企业资源,打造县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引入企业20家以上。实施凤还巢工程,确保返乡创办企业30家以上,扶持50名以上大学生自主创业,大力培育草根经济。围绕休闲农业、农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等引导创业,每个村(社区)培育2名以上创业典型。

强化企业精准帮扶。全面完成县国资经营公司改革,继续深化县城投公司、担保公司、交投公司改革,深入推进与亚投金融集团等平台公司战略合作,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融资和产业服务体系。支持企业通过并购、产权重组、资产重组等形式发展壮大。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加快“腾笼换鸟”步伐。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政银企合作,全年新增贷款16亿元以上。强力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程,支持万邦特材、精良同硕等公司上市,推进中盛罐业、兴中包装等企业“新三板”挂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税费减免政策,促进企业降本增效。

(二)聚焦转型升级,提高产业发展质量效益。

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坚持规划引领,完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及绿色食品加工产业规划,制定延伸产业链和打造集聚区的具体实施方案、路线图。实施精良同硕与佛山顺元新型塑膜合作项目,加快木饰面基地、三木特材等项目建设,完成三环康乐乳制品包装、科林高档刨花板、芊芊纸业二期等项目,支持德奥新金属表面处理、福斯特铝制品等项目建设,鼓励永恒动力、嘉乐斯乐、银球轴承等扩产增容,完成工业投资120亿元以上。推动纺织服装、纸塑制品、建材制造等行业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完成技改投资80亿元。探索“先租后让、租让结合”项目用地供给方式,引导企业稳步发展。做好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培育工作,培育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3家、战新企业5家,争创中国驰名商标1件、安徽省著名商标4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家;全县高新技术企业、战新产业产值分别增长15%、20%。

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编制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建设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启动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完成和沐城乡生活农村电商项目。开工建设邮政物流项目,推进农村商贸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全年新增限上商贸法人企8家、电商企业40家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孔雀东南飞文化产业基地、独秀山观音湖风景区、石牌戏曲文化特色城镇建设。发展文化产业,做好“怀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性保护工作,加快实施孙家城遗址保护开发工程,深度传承和开发黄梅戏艺术。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坚持把农产品加工业作为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主攻粮食、蓝莓等农产品加工转化,打造加工产业集群依托独秀现代农业园区、平山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培育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坚定不移发展蓝莓产业,新增蓝莓种植1万亩以上,建成运营三桥双河蓝莓服务中心,举办2017怀宁蓝莓节,争创“独秀蓝莓”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县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2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家庭农场300家。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大力实施土地整治和基本农田建设,建成高标准农田2.5万亩。认真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启动农村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打造园区集聚平台。完成县工业园洪桥路、稼先路北延伸段、里仁东路、纬十五路、纬十二路工程建设,提升配套设施水平。谋划并启动综合服务区、科教创新产业区、蓝白领公寓区及商业服务区建设。利用黄墩工业集聚区闲置资产,规划建设绿色食品加工专业园区。支持石牌打造肠衣深加工产业园,促进月山、石镜形成新型建材产业集聚区,引导马庙建成优质纸塑制品出口转型创新基地。

(三)统筹城乡发展,打造良好人居环境。

提升城市品质。按照“一尊重、五统筹”原则,推进“多规合一”专项规划编制,高起点启动茶岭高铁新区规划建设,完成县城东南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全面启动东南新区建设,实施高河大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工程,开工建设独秀大道南延伸段、稼先路南延伸段跨河大桥、滨河大道东延伸段等“三纵三横”道路,实施高河大道、育儿路、政和路道路综合提升工程。利用下浒山水库水源,规划建设城北水厂。完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合理供应商住开发用地,稳定房地产市场。加快安置房建设和分配,推行“房票”安置方式。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继续完善网格化管理,实现创建全省园林城市目标。

建设美丽乡村。全面完成乡镇总体规划修编,开展独秀杯小城镇竞赛活动。启动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打好石牌戏曲文化、黄墩独秀蓝莓等特色牌,争创省级特色小镇。全面建设美丽乡村,加快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建设,同步推进乡镇政府驻地中心村建设,完成16个、启动10个省级中心村建设,加快推进市、县级中心村建设,稳步推进60个自然村环境整治。

强化生态保护。加快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新增3个以上省级生态乡镇。推进独秀山生态保护区建设,积极申报建设观音湖国家级湿地公园、三鸦寺湖省级湿地公园推进重点行业企业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建设,开展重点行业、区域、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统筹乡镇和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实施垃圾收集处理示范工程。建立河长制,有序开展河湖综合治理。完善森林防火长效管理机制,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加快建设秸秆和农林废弃物综合处理生物质发电项目,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

(四)加大成果共享,增强群众幸福感。

打好脱贫攻坚战。聚焦任务,全面对标,严把精准识别关、精准施策关、精准帮扶关和精准脱贫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开展精准脱贫全面攻坚年行动,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坚持六看六确保完善能脱贫不返贫长效机制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重点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教育信息化”“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工程,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深化县级医院与省内外知名医院医疗合作,完善基层医改和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县域“医共体”试点,探索建立分级诊疗制度。认真实施中医药“三名”“三进”工程。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打造“30分钟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圈”,新增城镇就业7000人,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就业6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推进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落实基层供销社综合改革。继续发展老龄、残疾人、红十字和慈善福利事业,依法保障妇女、儿童、青少年合法权益,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民防空、机关事务、广播电视、住房改革、地方志、档案、气象、地震、电力、烟草、通讯、保险等工作

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扎实推进“七五”普法。深化平安怀宁建设,完成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试点,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织密织牢公共安全网。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年”活动,扎实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防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认真做好村(居)委会换届工作,提高基层治理和服务水平。深化社区管理体制和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实施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着力营造社会安定、人民安康的良好环境。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常态、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一届政府将紧扣发展要务,恪守为民之责,务实创新,勤勉工作,努力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坚持解放思想,建设创新型政府。强化政府工作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完善权责和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建立公共服务和中介服务清单。创新政府政策支持方法,最大化发挥政策效应,全面提升政府“创新指数”。

(二)坚持优质高效,建设效能型政府。强化政府工作绩效管理,推进工作项目化、责任化、具体化,明确时间表、画出路线图、签订责任状,建立全过程督办督查机制推进统一电子政务平台建设,严格落实机关效能建设“八项制度”,优化审批流程,着力“审批提速”,推行“容缺办理”,实施并联审批,全面提升政府“效能指数”。

(三)坚持依法依规,建设法治型政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决执行县委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法律监督,支持县政协参政议政。严格实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公众参与、专家咨询制度,加强社会稳定和行政决策风险评估。进一步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增强契约意识,促进政府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升政府“法治指数”。

(四)坚持清政廉政,建设廉洁型政府。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加强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建设。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干涉重点工程记录制度。全面行政务公开,加强网络问政监督。加大土地招拍挂、工程招投标、国有资产产权交易及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财政监督,坚决纠正和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全面提升政府“廉洁指数”。

各位代表,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此,我代表县政府郑重承诺:2017年,县政府将着力为民办好十件实事,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1.实施城区义务教育扩容工程,加快星拱学校新建和高河中心学校迁建,补齐基础教育短板。

2.完成县城供水复线及城区供水管网改扩建工程,启动日供水10万吨的城北水厂规划建设。

3.建成县“三馆一中心”、徽班博物馆和海子文化园。

4.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住房2104套,基本建成1204套,基本建成公租房306套,逐步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5.建成县经开区停保场、城南换乘中心及城市智能化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实施县城智能化公交站台建设。

6.实施城市绿化亮化提升工程,建设稼先公园和永宁河公园,完成路灯节能改造和背街小巷路灯安装工程。

7.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272.5公里,开工建设小市至潜山油坝跨河大桥,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8.实施洪铺东西圩加固工程,完成高河南圩、石牌西堤加固和18座水库除险加固及联合泵站更新改造工程。

9.实施县城规划区内违建治理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

10.实施智慧城市建设,完成数字化城管、“天网”工程二期、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共建和智慧党建工程。

 

各位代表!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创新务实进取用激情绘就蓝图,用实干成就梦想,为加快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怀宁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