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监督工作
关于全县“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县政府办公室: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黄汪国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县“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谋划和推动“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作,逐步形成以农业物联网、农产品电子商务、信息进村入户等为主要形态的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全县“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作初显成效会议对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会议应到31人,实到30人,该项报告得“满意”21票,“基本满意”9票,“不满意”0票,测评结果为“满意”等次。

会议就进一步做好“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现交予研究处理。

一、坚持规划引领,明晰发展思路。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的紧迫感,根据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信息化现状,顺应农业现代化发展需要,认真研究政策、研判形势,思考、谋划农业发展方向,尽快编制“互联网+”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实施目标、战略重点、保障措施等,确保我县现代农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要素保障。要统筹利用各类涉农资金,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涉农项目经费安排上向“互联网+”现代农业倾斜,保障“互联网+”现代农业各专项行动顺利实施。要围绕蓝莓特色产业,加快推进“蓝莓+物联网”全域智慧农业示范项目实施,开发监控监测等应用子系统,带动农村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物联网示范项目提点扩面形成规模。要发挥我县科研合作平台作用,探索建立高等院校、电商企业、行业协会共同参与的“互联网+”现代农业人才培训模式,提高“互联网+”现代农业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不断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三、坚持政府主导,加强平台建设。一是抓好物流平台建设。主动对接乡村电商和快递物流企业,整合乡村电商和快递物流网点资源,建立完善全县物流网络体系,畅通农产品出村通道。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重点支持有特色产业的乡镇电商平台提质升级。二是抓好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完善乡镇电商综合服务站建设,做好农产品市场供需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工作。加强平山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独秀现代农业园区农业信息化建设,谋划建设县级农业大数据中心和农业数据资源库,建立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推进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在线化、数据化,改善“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环境。三是抓好监管平台建设。要逐步构建适应互联网运行特点的管理体系,加强“互联网+”现代农业监管。

四、坚持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要统筹抓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三变改革等工作,引导农村土地有序流转,激发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充分挖掘我县蓝莓等特色农产品乡村田园风光等资源,培育壮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现代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全面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突出抓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工程,促进一批本土农业电商平台和农业电商龙头企业做优做强。加大“互联网+”现代农业经验和成效的宣传力度,激发市场主体参与热情,探索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围绕绿色食品和全域文化旅游等主导产业,大力开展农业招商引资、引企、引智,注重引进有实力、有带动力的行业领军企业,带动我县现代农业发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和《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及满意度测评办法》,请于两个月内就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县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委意见后,向常务委员会提出书面报告,并向9月份的县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

 

 

                                                                   怀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9年6月24日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