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人代会资料
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

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7年1月21日在怀宁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郝金龙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县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提交大会,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财税改革,努力增收节支,强化监督管理,切实提高保障能力,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全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收入完成情况。全县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7181万元,占调整后预算的101.73%,比上年增长10.04%。其中:中央收入54818万元,省级收入6984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379万元。

收入按部门划分:国税部门完成68150万元,比上年增长  19.28%;地税部门完成工商税收55008万元(含省直分局),比上年下降5.23%、完成农业税收19892万元,比上年增长31.83%;财政部门完成44131万元,比上年增长10.8%。

收入按县乡划分:乡镇收入完成56875万元,占全县财政收入的30.4%;县本级收入完成130306万元,占全县财政收入的69.6%。

支出完成情况。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1058万元,占调整后预算的100.02%,比上年增长6.34%。

(支出分大类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636万元,下降8.73%;国防支出413万元,增长57.03%;公共安全支出10511万元,下降11.05%;教育支出76935万元,增长6.68%;科学技术支出5793万元,增长9.6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303万元,增长9.4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255万元,增长23.7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4006万元,增长7.5%;节能环保支出7409万元,增长9.45%;城乡社区支出10594万元,下降1.37%;农林水支出50999万元,增长20.43%;交通运输支出6116万元,下降23.7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580万元,增长56.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1149万元,增长92.46%;金融支出339万元,增长868.6%;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3013万元,增长5.06%;住房保障支出4398万元,下降57.98%;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901万元,增长56.72%;债务付息支出2617万元,债券发行费用61万元,其他支出30万元。)

收支平衡情况。根据现行体制,2016年,我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5379万元,加上债券转贷资金62723万元、各类转移支付补助163033万元、上年结余5484万元、调入资金15000万元,总财力371619万元。减去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1058万元、专项上解2127万元、一般债券还本支出62299万元,并按预算法要求,超收部分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584万元后,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其中结转下年支出2551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82325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340万元,债券转贷收入25731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111396万元。本年基金支出74975万元,专项债券还本支出21421万元,调出资金15000万元(对应一般公共预算调入资金),基金支出总计111396万元。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无结余。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县社保基金收入84644万元,加上上年结转收入88928万元,预算总收入173572万元。全县社保基金支出68466万元,加上结转下年支出105106万元,预算总支出173572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2016年财政决算还在进行中,决算汇编后也许会有所变动,届时将按程序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16年主要财政工作

(一)积极作为,攻坚克难聚财力。努力克服宏观经济下行、税制改革降负以及支柱产业减收压力,加强收入征管,保持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一是加强收入预期管理。按月分征收部门、分税种细化落实收入计划,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措施到位。二是加强收支分析。定期组织调度,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证收入有序入库。三是强化重点税收监管。跟踪监测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大力推进重点项目税收征管。四是突出专项税收清理。以“营改增”和资源税改革为契机,集中开展专项清理,有效增加地方收入。五是积极开展税收稽查评估。大力清缴欠税,充分发挥涉税平台作用,加强分析比对,挖潜堵漏增收。六是努力争取资金支持。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主动衔接,积极协调,争取上级各项补助资金24亿元,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二)多措并举,全力以赴稳增长。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态势,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力度,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经济结构转型。预算安排创业引导、电子商务、“四大产业”政策配套等中小企业扶持资金1.4亿元,支持培育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拨付企业奖扶资金9996万元,支持企业再生产;按政策规定减税清费,免征各种税费1.42亿元,为中小微企业发展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置换地方政府债务8.37亿元,有效降低利息负担;提升融资担保实力,145家企业担保贷款总额达到 7.23亿元,“政银担”合作贷款超过3亿元,推广发放“税融通”贷款1.02亿元,助保金在保余额7300万元,设立徽银创盈产业发展基金2.5亿元、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500万元,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积极防范和化解企业资金链风险;融入项目建设资金37.2亿元,有效保障了全县保障性住房、城区雨污水管网等市政工程及重点项目建设,拉动了经济增长;城投公司获批发行公司债,“三馆一中心”及市政路网PPP项目被财政部列为示范项目,S238高河至黄墩段快速通道PPP项目正式开工。

(三)优化结构,千方百计惠民生。全年民生相关支出达25.9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86%。一是加大教育事业投入。优先置换义务教育债务3172万元;安排6048万元,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二是支持文体事业发展。设立文化强县专项资金400万元,确保公益性文化事业财政投入逐步增长;大力支持石牌徽班博物馆、海子纪念馆、新体育馆等工程建设,文化下基层活动蓬勃开展。三是促进社保体系建设和卫生事业发展。累计发放城乡低保、五保资金及“八老”生活补贴9346万元;着力改善敬老院设施条件,进一步提升农村五保集中供养能力和水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基层医改和公立医院改革进一步深化。四是支持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拨付  2254万元,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241个;整合1.6亿元,开展美丽乡村省市县三级共21个中心村建设和政府驻地建成区环境整治;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等4大项9035万元,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扎实推进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平山示范区内涵得以提升、外延不断拓展,独秀农业园区初具规模;投入7200万元,统筹推进19个贫困村产业扶持、安全饮水、危房改造等18个扶贫项目,完成 12个乡镇109个村1.54万人农村居民安全饮水工程和 1810户农村危房改造计划;设立扶贫小额信贷基金、融资风险补偿基金,撬动银行加大对农民合作社信贷资金投入,助力攻坚脱贫;安排住房保障资金9104万元,加大棚户区等改造力度,确保低收入人群住有所居;配套6417万元实施农村畅通工程,解决我县农村路网布局及出行难题。

(四)规范管理,持之以恒推改革。全面营改增和资源税改革顺利推进,政府性基金预算等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进一步加大,预算管理制度逐步完善。清理盘活存量资金4884万元,纳入政府预算统筹安排。绩效目标申报嵌入部门预算编制,县直单位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全面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稳妥推进。政府及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全面公开,范围更广、内容更细、形式更规范。连续三年开展部门预算公开评审,预算透明度不断增强。合理配置公务用车资源,全县党政机关及参公单位全部实施车改,节支率达8.5%。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进一步深化,支付规模大幅提升,公务卡制度不断规范。积极推动政府投融资平台转型,政企关系初步理顺。开展新增债券绩效评价,政府性债务管理日益规范。

(五)强化监管,坚持不懈抓规范。认真执行《预算法》、《会计法》等法律法规,以严肃财经纪律、服务财政改革、促进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切实加大外部监督和内部控制力度。开展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贴补贴专项整治,在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重点对 41个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和整改;全面开展县直单位财务检查,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监管力度,完成财政投资评审项目156个,审定金额13.74亿元,审减10629万元;扎实推进政府采购工作,受理政府采购851项2.37亿元,审减597万元,有效节约财政资金;开展事业单位产权登记,着力防范国有资产流失;严格审批手续,规范资产出租出借和处置行为;乡镇财政性资金监管继续加强,资金监管工作连续三年获省一等奖。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县财税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传统支柱产业和重点企业支撑作用不足,新兴产业尚未形成新的增长极;财政收入保持持续增长的难度进一步加大,收入质量有待提高;经济发展新常态、税制改革带来可用财力减少与财政支出刚性增长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财政支持发展压力较大,保障能力仍然较弱;财政支出绩效有待提升,财政改革需进一步深化;全社会关心支持财税工作的氛围还有待加深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2017年预算草案

 

一、全县预算收支预计

(一)一般公共预算

收入预计。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口径计划202000万元,省口径计划为194626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8%,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3543万元,因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中央与地方分成比例变化影响,同比下降2.2%。在总收入中,国税部门108000万元 ,地税部门工商税收37000万元,耕地占用税、契税15000万元;财政非税收入42000万元。

支出安排。2017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体制补助、提前下达转移支付、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资金等,预计年初预算总财力265863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初步安排为263871万元,上解1992万元,收支平衡。

需要说明的是,2017年,按省政府月度预算支出考核要求,中央及省提前下达一般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共126185万元列入预算安排,未提前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将在年中结合政府转贷债券下达额度进行预算调整。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33070万元(含省市提前下达 777万元),其中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170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0200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 23847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  23070万元,其他支出360万元;调出资金10000万元。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社保基金预算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安排为144976万元,支出预算安排132768万元。收支两抵,社保基金本年结余12208万元。

二、努力做好2017年各项财政工作

2017年,我们将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怀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实现“四个强县”和全面实施“五大发展行动”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一)全力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着力发挥财政政策资金引导作用,加大对招商引资、园区建设、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支持力度,激发市场活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增强财政“造血”功能,巩固现有财源,培养后续财源一是深入研究国家政策导向,掌握资金投入重点,主动对接,争取更多的转移支付资金支持。二是积极支持创新引领发展,构建创新平台,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创新驱动。三是认真落实财政扶持政策。继续减税降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及时兑现财政奖补资金,缓解企业资金困难,支持企业再生产。四是加大融资力度,扩大有效投资。深入推进政银担合作,发挥税融通、助保金增信功能;激励金融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性担保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力度;创新财政投入方式,通过PPP模式、引导基金、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加大经济建设投入,特别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二)不断完善民生保障机制。着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认真落实国家关于支持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就业、文化等相关政策,把握好提标扩面和长期保障的关系,增强民生保障的可持续性;大力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独秀现代农业园区、蓝莓特色农业投入,加快美丽乡村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强力推进财政扶贫攻坚,集中财力精准投放,充分利用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引导和撬动金融资本加大对扶贫领域的投入,多举措保障全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

(三)着力强化财政预算管理。跟踪研判税制改革动向,稳步推进中期财政规划,加快构建现代预算管理制度体系。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加强项目库建设,进一步编实编细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的前瞻性和准确性。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增强预算刚性约束。坚持勤俭办事,格执行“八项规定”,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加强财政资金统筹,切实盘活存量资金,科学调优支出结构,确保重点支出需要。深入推进绩效预算管理,逐步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机制争取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试点,进一步提高资金支付效率。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和规模,着力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加强收入预期管理,坚持依法治税,健全综合治税长效机制,强化信息收集分析和共享应用。完善乡镇财政体制,建立开发区财政体制。积极争取政府债券额度,提升债券资金使用效果。深入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加强债务风险防范。

(四)切实加强财政监督。一是规范财经秩序,加大对会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力度,努力提高会计队伍的整体素质。二是深化财政内控制度建设,建立覆盖预算编制、执行和绩效管理的制度体系。三是加强财政日常监督,建立健全事前审核、事中监控、事后检查的全过程的动态监督机制。四是继续强化各种专项资金检查,特别是民生、涉农、企改及重大项目拆迁安置资金等跟踪问效和监督检查,不断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和频度。

各位代表,2017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认真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围绕目标,服务大局,科学理财,奋发有为,为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