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人代会资料
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怀宁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怀宁县人民法院

 

报告

 

2019113日在怀宁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人民法院院长  夏 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建议。

 

2018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8年,县法院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忠实履行法律职责,扎实推进司法改革,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履行审判职能,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2018年全年(截止1231,以下同)共受理各类案件6585件,结案6355件,结案率96.5%,同比分别上升23.14%50.46%13.71%

一、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刑事审判,维护社会稳定

我院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的重要批示精神,在县委统一领导下,不断提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立足职责定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刑事审判团队。加强与其他政法机关的沟通和配合,切实提高工作整体性、协同性,坚决做到精准打击与从严打击相结合,把好程序关、证据关与保障办案效果相结合。全年受理刑事案件355件,审结312件。其中处以十年以上有期徒刑6人、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17人。从严惩处涉黑涉恶犯罪,受理黑恶案件1571人,判决1135人。积极助推平安怀宁建设。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确保刑罚适用效果。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结合个案审理积极探索实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力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依法惩治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1010人,积极推进职务犯罪案件财产刑执行工作。成功审判县纪检监察委员会首例留置案件。搞好检察机关提起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加强未成年人审判工作,落实社会调查、心理疏导、回访帮教等制度。规范罪犯移送执行工作,确保无超期羁押案件。

二、大力加强执行工作,扎实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

进一步下大力气,加强执行工作,基本解决执行难。我院按照省高院部署扎实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执行工作迈进新的台阶,工作质量稳居全市前列。

院组织成立执行攻坚战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院长切实履行“一把手工程”,一竿子插到底,通过明确执行攻坚的任务清单和工作方案,确保执行攻坚工作有序开展。制定《执行工作流程》、《关于立审执一盘棋的工作要求》等制度,规范执行、阳光执行、全力执行。始终坚持在县委坚强领导下整体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多次就执行攻坚工作向县委作专题汇报,201810月县委主要领导对我院执行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取得的成绩。强化执行联动,积极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大格局,与多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促进怀宁经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讲究执行智慧,创新工作举措,拓展执行思路。善于依托基层组织,及时掌握被执行人相关信息,优化执行措施,强化执行效果。依托执行公开和信息化平台,运用网络查控,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网络司法拍卖,突出开展“涉民生、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全院执行干警顽强拼搏,不辞辛苦,开展“零点行动,夜间突击”,全力出击,让老赖无处可藏。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2038件,执结1941件,执结率96.03%,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67.42%,共执行到位36656.57万元。

三、加强民事审判和行政审判工作,切实保障民事权益

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3918件,结案3778件。妥善审理婚姻家庭、继承、抚养等案件。公正高效审理民事侵权类案件,有效维护受害方合法权益。积极稳妥审理土地承包流转、土地征收补偿、农民工工资等涉农案件,护航美好乡村建设。加强劳动权益保护,审理好劳动争议、社会保险等案件,促进劳资关系和谐。妥善审理建筑施工和房屋买卖、预售等案件,促进房地产市场有序发展。坚持调解优先,加强巡回审理。有效审理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的经济合同类纠纷,搞好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加强金融案件的审理,积极受理破产案件。优化工作措施,发挥审判职能,坚持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大力搞好行政审判工作,化解行政争议。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228件,结案224件。坚持以被诉具体行政行为合法性为审理重点,通过行政审判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积极发挥行政审判在环境保护、土地、林木和水资源等方面的保护职能,践行新发展理念,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四、坚持公正司法,高效服务“4568”总体部署

一年来,我院坚持服务我县高质量发展工作主题,围绕县委“4568”总体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深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扩充并丰富在线功能,推进网上立案,减轻群众诉累。严格实施立案登记制,建立“绿色通道”,为企业维权。积极为当事人办理缓、减、免交诉讼费18万余元,协调联系法律援助律师140余人次,落实司法救助资金35万元。与企业、乡镇建立工作联系机制,运用司法职能支持招商引资,帮助落实蓝莓产业发展,尽力为企业挽回债权。法官走下审判台走进企业,宣讲相关法律知识,帮助企业降低经营风险。邀请企业家到法院参加法企座谈会,梳理和提出服务企业的好点子,好办法。撰写有质量的调研报告,编辑《服务八大攻坚战十大典型案例》予以公开发布,大力加强法制宣传,编发内刊《独秀审判》和新闻媒体各类宣传稿200余篇。有效开展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新设“执行接访”窗口,专门负责执行案件的纠纷调处。全力开展“深督导,重化解,促落实”工作,有效化解涉诉信访案件8件,为我县信访维稳工作做出积极努力。我院“融入全局有合力,基层支持有动力,同步施策用巧力,压实责任有提力”的信访工作思路和措施,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好评。

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明确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遵循县委总体部署,集全院之力强化帮扶举措并突出帮扶单位和帮扶人的责任。全年我院共投入脱贫帮扶资金和财物10万元以上,帮助对接贫困村养殖产业178户(次)。

五、坚持党建引领,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加强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认真组织全院干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党建责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党建工作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制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若干意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活动。加强法院意识形态工作,召开“讲严立”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聚焦高质量 争当排头兵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干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两个维护”。积极适应深化司法改革要求,强化法官业务学习和培训,落实司法责任制。开展庭审观摩评议和案件质量评查活动,学习身边先进典型事迹,激励法官勇于担当、奋力拼搏。强化员额法官队伍、书记员队伍和司法警察队伍建设,强化人民陪审员工作。制定《关于加强对执法办案的监督、管理、指导实施意见》,确保审判权在阳光下运行。健全专业法官会议制度。推进内设机构改革。首次通过竞争上岗的方式,使一批年富力强,勇于担当的干警走上了二级机构领导岗位。强化廉洁司法,树立良好形象。提出新形势进一步搞好法院纪律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如期完成巡视整改工作。组织开展廉洁司法教育活动,开展谈心活动和廉政谈话,提高干警廉洁司法自觉性,构建自律和监督并重的内部监督机制。提升院廉政监察员责任意识,加强审务督察和通报,对庭审纪律、司法礼仪、工作作风等进行抽检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改进。

六、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监督,促进司法公正

保障司法公正,牢固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正确对待行使审判权的职责定位。我院始终把法院工作严格置于党委领导之下,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作为推进审判工作的保障。积极走访省市人大代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重大、有影响的案件庭审,邀请1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执行现场看执行、参与执行,取得良好效果。对法院工作中的重大部署、重要事项及时向人大报告。对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县人大领导督办、专办的案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此外,我院通过自主开展案件回访,聘请执法执纪监督员和新闻舆论等对院工作进行全面监督,全面推进和保障司法公正。

回顾过去一年工作,我院取得了一定成绩和进步,这是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县政府大力支持、县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法院向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和队伍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受理案件数逐年攀升,办案压力持续加大;执行难仍需克服,司法能力相对不足,队伍建设任重道远;基本建设也还存在诸多困难和不足。等等这些我们将认真加以改进。

 

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9年,我院主要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执法办案第一要务,认真按照上级法院和县委工作部署要求,紧扣怀宁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和保障能力。在服务大局中求实效,在执法办案上争先进,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在纪律作风上再提升,在促进怀宁高质量发展中不断推进怀宁法院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主要做到: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全院干警进一步在深学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进一步明确做好新时代法院工作方向目标和思路措施。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治坚定、方向明确、行动可靠。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司法公正为民司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公平正义。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进一步加强法院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建设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要求,不断加强我院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推进法院党反腐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打造坚实战斗堡垒,带动广大党员强党性、鼓干劲、谋实绩。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工作重点,务求工作实效

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脱贫攻坚,发挥司法职能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金融环境专项治理工作,突出金融类案件的审判和执行。依法审理好各类涉民生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特别注重运用司法职能,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和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继续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着力解决执行难。

四、进一步搞好法院自身建设,积极推进司法责任制

我院作为安徽省首批司改试点单位,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着手建立入额人员动态管理机制,完善绩效考评机制;深化繁简分流,优化资源配置,完善人员分类管理,推进司法雇员队伍建设;规范审判权力运行,提升审判质效。不断健全职业保障,保障法官依法公正履职。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打造智慧法院。

各位代表,新的历史时期,要求法院要有新担当、新作风、新作为、新进步。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靠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以坚定忠诚的站位和担当,以创新进取的追求和不懈,以迎难而上的精神和勇气,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措施,努力做好人民法院各项工作,为美好怀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