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监督工作
关于全县“七五”普法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县政府办公室: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司法局局长程高明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县“七五”普法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县政府主动作为,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深化重点工作、加强依法治理、严格目标考评、突出亮点工作等一系列有力措施,全方位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成效明显,成绩亮眼。会议对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会议应到29人,实到25人,该项报告得“满意”18票,“基本满意”6票,“不满意”0票,测评结果为“满意”等次。

会议就进一步做好“七五”普法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现交予研究处理。

一、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进一步推动全民普法工作。要重点宣传宪法和基本法律法规,开展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严格执行宪法宣誓制度,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教育列入干部培训和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效带动全民学法守法用法。要抓住青少年这一“关键时期”,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多层次、分类别地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法治课程进课堂。

二、整合资源、创新形式,进一步提升普法工作实效。要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理念、方式方法,拓展普法阵地和载体建设,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不断扩大普法工作覆盖面,实现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的有效融合。要坚持分类指导,实现精准普法,针对不同部门、行业及不同群体的实际和特点,“量身定制”普法内容,深化法律“六进”活动,切实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充分发挥我县戏曲文化优势,将戏曲文化与普法工作有机结合,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与文化艺术融合发展,打造我县普法工作特色品牌。要深入推进民主法治创建工作,以创带建、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我县普法工作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水平。

三、健全机制、强化保障,进一步压实普法工作责任。要坚持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体制机制,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要进一步加强对县直机关单位普法责任的考核,将普法工作纳入到县直机关单位综合目标绩效考核之中,推动普法责任有效落实。要严格执行法治宣传教育“三制四有”工作机制,明确责任清单、定期调度和督查通报,确保普法工作有组织协调、有人员参与、有经费保障、有检查考核。要切实组织好“七五”普法规划和县人大常委会决议的落实,进一步创新先进做法,补齐工作短板,做好中期验收工作,争创全国普法先进县,并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有关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和《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及满意度测评办法》,请于二个月内就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县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意见后,向常务委员会提出书面报告,并向2019年1月份的常务委员会会议报告。

 

 

                          怀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8年10月29日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