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人代会资料
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

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71216日在怀宁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郝金龙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县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提交大会,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努力应对政策性减收和支出持续增大的严峻形势,积极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改革,强化财政监管,全年预算目标圆满实现,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向好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

收入完成情况。全县预计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156万元,占调整后预算的100.1%,比上年增长8%。其中:中央收入76653万元,省级收入8500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003万元。

收入按部门划分:国税部门预计完成111000万元,占调整后预算的100%;地税部门预计完成50100万元(其中工商税收38020万元、契税及耕地占用税12080万元),占调整后预算的100.2%;财政部门预计完成41056万元,占调整后预算的100.1%

收入按县乡划分:乡镇收入预计完成57700万元,占全县财政收入的28.54%;县本级收入预计完成144456万元,占全县财政收入的71.46%

支出完成情况。全县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4215万元,占调整后预算的100%,比上年增长4.37%

收支平衡情况。根据现行体制,2017年,我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17003万元,加上一般债券转贷收入71311万元、转移支付补助182079万元、上年结转2551万元、调入资金10000万元,以及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584万元,总财力为386528万元。减去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4215万元、专项上解2147万元、一般债券还本支出58791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060万元后,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其中结转下年支出2315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19512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375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67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137587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127479万元,专项债券还本支出108万元,调出资金10000万元(对应一般公共预算调入资金),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137587万元。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无结余。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县社保基金收入预计95277万元,加上上年结转收入110552万元,预算总收入205829万元。全年社保基金支出预计82571万元,加上结转下年支出123258万元,预算总支出205829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2017年度机关单位养老保险支出、重大工程支出以及部分省市专项支出预计会形成国库集中支付结余,财政总预算将进行权责发生制列支。同时,2017年财政决算还在进行中,决算汇编后全县收支情况也许会有所变动,届时将一并在2017年决算报告中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四、2017年主要工作

1.多措并举抓征管,着力聚财源。认真应对税制改革对组织收入的影响,强化目标意识,狠抓任务分解和责任落实。加强预期管理,积极组织收入。定期召开财税库联席会议,加大收入调度力度,保证收入有序入库。密切部门协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形成税收征管合力,挖潜堵漏增收。强化税源监管,密切关注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跟踪监测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督促税收及时足额入库。加强纳税评估和检查,加大欠税清缴力度,严防税收流失。努力盘活国有资源资产,拓宽非税收入渠道,促进财政收入平稳增长。

2.创新机制稳增长,着力助发展。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18亿元、省财政置换债券58899万元、新增债券29112万元,投入支持政府公共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农业基础设施等建设,有效缓解了即期偿债压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年兑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资金1.68亿元,落实省市县企业发展专项资金7600万元。着力拓宽融资渠道,筹措资金32.6亿元,重点支持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推动了经济增长。努力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担保公司在保企业180户,在保余额8.5亿元;续贷过桥资金扶持企业68户,周转金额4.5亿元;发放45户企业税融通贷款1.2亿元。落实中小微企业政策性减税降费0.49亿元,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扎实推进PPP项目,三馆一中心主体完工,S238高河至黄墩段有序推进;县经开区及乡镇污水处理项目开工建设。

3.优化结构保重点,着力惠民生。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财力安排,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年民生支出27亿元,增长4.48%。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投入1.4亿元,落实城乡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推进薄弱学校改造。突出脱贫攻坚,拨付各级扶贫资金1.06亿元,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2亿元,实现扶贫小额贷款全覆盖。加大“三农”投入,统筹资金支持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发放财政补贴农民资金2.82亿元,投入2559万元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235个,独秀现代农业园区累计完成高标准农田、生态治理及产业化发展等项目建设投资13.2亿元。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机关单位养老保险有序推进,财政救助低保五保等弱势群体力度进一步加大。推进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公立医院改革进一步深化。支持文化场馆免费开放、送文化下乡,促进文化事业发展。

4.扎实稳妥推改革,着力促规范。进一步完善全口径预算编制,细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增强预算资金统筹能力。深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范围更广、内容更细、形式更规范。持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58亿元,统筹用于民生保障和脱贫攻坚。扎实推行绩效管理,构建单位自评、财政评价、第三方评价“三位一体”的绩效评价格局。加强政府采购和财政投资评审管理,提高财政支出效益,完成政府采购6.79亿元,节约650万元;项目评审金额21亿元,核减额超过1亿元。依法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实现节水灌溉、扶贫、企业改制年度专项检查目标和一年两次县乡财政监督检查全覆盖,进一步规范了收支行为。强化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处置51个行政事业单位资产2259万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运行和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骨干税源缺乏、拉动性新增税源少,财政收入保持持续增长的难度进一步加大。二是随着营改增全面实施和财税体制调整,地方可用财力不足,而财政支出的刚性和固化不断显现,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三是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需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需进一步提高,财政改革需进一步深化等等。这些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18年预算草案

 

一、全县预算收支预计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口径计划218200万元,比上年实绩增长8%,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748万元。在总收入中,国税部门122000万元,地税部门53000万元(工商税收41000万元,耕地占用税、契税12000万元);财政非税收入43200万元。

2018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体制补助、提前下达转移支付、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资金等,预计年初预算总财力279435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初步安排为277443万元,上解1992万元,收支平衡。

需要说明的是,2018年,上级提前下达转移支付约131312万元列入预算安排,未提前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将在年中结合政府转贷债券下达额度进行预算调整。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52580万元,其中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200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0200万元,污水处理费380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42580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42580万元;调出资金10000万元。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社保基金预算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安排为189880万元,支出预算安排177279万元。收支两抵,社保基金本年结余12601万元。

二、努力做好2018年各项财政工作

2018年,我们将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建设“四个强县”、“五大发展”美好怀宁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一)助推经济增长,突出财源培育。一是重点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工业和全域文化旅游 “3+1”产业培育,支持招强引优,支持新兴产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完善支持经济发展政策,增强县域经济持续增长动力。二是认真研究上级财政资金投入和政策导向,围绕主导产业、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改善等领域,做好项目储备与申报,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三是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通过财政贴息、股权投资、产业引导基金、融资担保等方式,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四是优化企业上市环境,强化政策引导作用,加强重点企业跟踪服务和持续督导。五是充分利用政策工具,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撬动作用,持续跟进在建PPP项目,谋划新的PPP项目,促进县内重点工程建设

(二)着力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发展。一是增强民生保障的可持续性。认真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加强民生资金监管,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着力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二是继续加大社会事业投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完善公共卫生体系,促进公共文化繁荣。三是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四是全力保障脱贫攻坚。推进涉农资金整合,重点支持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打好脱贫攻坚战,促进农村加快发展。

(三)深化财政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一是推进预算管理改革。精编细编收支预算,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夯实财政中期规划,加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二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实行部门预算项目支出、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建立健全预算绩效考核和问责机制,强化支出责任意识。三是积极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建立完善经开区及乡镇财政体制。四是推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进一步提高支付效率,防范支付风险。五是深化国资改革,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提升国有资产运营效益。

(四)加强财政监督,依法规范理财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固树立勤俭节约、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深入贯彻执行《预算法》,坚持预算硬约束,严格预算追加,推进依法理财。强化预算执行情况监督检查,规范财政资金使用、国有资产处置、非税收入征缴,强化专项资金监管、会计信息质量核查。加强金融监管,坚决防止出现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健全内控制度,切实管控好财政资金运行流程和关键节点,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各位代表,2018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认真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务实担当,不断提升财政服务和保障水平,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