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山镇人大工作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乡村夜话 “话”解矛盾

  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金银花种植产业顺利落户,怀宁县月山镇月石社居委多次谋划在颜屋和李屋组交界处修建延伸到金银花种植基地的硬化道路,但是因为地界问题,两个村民组意见不一,社区“两委”多次两边交涉磨合,未取得有效进展,为打通工作堵点,月山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驻村镇干、月石社区“两委”干部和村民组代表开展了一场谈问题话发展的“乡村夜话”活动。

  “这块地皮是我李屋组所有,你颜屋组凭什么在这修路?这路修了还不是方便你颜屋组,我李屋组不答应!”

  11月14日晚,在月石社区居民陈玉国家中召开的“乡村夜话”一开场就“火药味”十足,两个村民组的村民互不相让,一时胶着起来。

  “一个村的,还讲什么你的我的,大家听我一句劝,有什么事情坐下来好好商量,大家还信不过我刘树生嘛,今天我肯定能让大家都得到一个满意的答复。”随着月石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树生的话语,两个村民组的村民逐渐缓和紧绷的情绪,开始落座。

  夜话现场,月山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认真倾听每个村民的发言和诉求,不时给出自己的建议,给大家摆事实、讲道理,颜屋组组长颜国送在跟村组群众商量后提议李屋组让出路基面积,颜屋组在别处划一部分土地补偿给李屋组,实现两个居民组土地置换,既解了燃眉之急又缓和了两个村民组的矛盾。李屋组组长李金华在听到这个提议后纾解了心中的闷气,再加上社区“两委”干部就势疏导,一场夜话让干群敞开心扉、畅所欲言,从开始的“互不相让”转变成“互让一步”,最终达成了“李屋组将土地无偿给予颜屋组修缮道路,无须颜屋组置换,土地今后开发征收所有权仍然归李屋组所有”的共识,双方“一笑泯恩仇”,刘树生也感叹这次“乡村夜话”开得卓有成效。

  月山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参与“乡村夜话”活动,自9月以来,已参与21场,积极推动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让现有的基层治理模式更为饱满,干群在对话沟通中解读政策,消除矛盾,达成共识,“话”出了农村事业加速度。(高啸)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