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山乡人大工作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秀山乡双龙村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助力化解用水纠纷

  双龙村包田大户老良气冲冲地走进村部,要求大家给个说法:“老天总是不下雨,山榜上几十亩水稻都快干死了。山塘边种蓝莓的老李一点都不讲理,山塘里明明还有水,他却阻止我抽水灌田。”

  “几年前我承包了塘边100亩山场种蓝莓,为了能在旱季有水浇苗,我自己掏腰包将山塘挖深了。现在山塘里面剩下的水都是我所挖土方蓄积的”。包山种蓝莓的老李也不甘示弱。

  

  “今年夏季干旱高温,诸如老良老李的争水纠纷还有很多”,乡人大代表小玉说,“持续干旱不仅农作物受损失,目前村内所有当家塘都已干涸,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受到了影响,由此引发的矛盾也不会少。建议将村内部分人大代表、村民代表召集到一块分析一下当前旱情发展会对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产生哪些影响,听听代表们的意见,共同商量当前的抗旱良策。”

  接到建议后,双龙村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点立即启动了会商程序,秀山乡政府及水利部门也派专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统计分析了当前旱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商议了抗旱保苗措施,拟定了并通过了处理受旱情影响产生的矛盾纠纷问题方案。

  参会的包田、包山场等种植大户,参会的村民代表都表示抗旱保苗措施得力,拟定的处理矛盾纠纷方案符合当前实际。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