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岭镇人大工作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茶岭镇人大:在履职为民中展现代表担当——王小云

  怀宁县人大代表、茶岭镇年丰村党支部书记王小云多年来扎根于基层,履职为民,积极作为,为茶岭镇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她总是笑着说道:“我虽然身份普通,但却有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的优势。作为群众推选出的人大代表,我一定发挥好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切实当好反映社情民意的‘情报员’、人民利益的‘维护员’”。

  深扎基层,做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现年41岁的王小云,2018年8月当选村支部书记兼年丰村经济联合社法人代表。她任职的年丰村位于茶岭镇北部,有40个村民组,1218户4021人,上任伊始该村主要以水稻、油菜等农作物为主导产业,大部分村民外出务工经商。农民主要收入来源于外出务工经商和劳务输出。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为村集体水面出租,每年只有5万元。

  在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后,王小云调整了工作思路,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带领老百姓在产业发展上求突破,注册了怀宁县丰盛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三变"改革,依托公司流转老百姓的土地发展村集体经济。同时她通过加强党建引领功能,推行"支部+公司+农户"生产经营模式,通过土地流转、盈利分红、劳动力就地转移等措施,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拓宽群众致富渠道,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到2021年流转土地310亩种植蓝莓,100亩种植紫薯,蓝莓和紫薯两样经济作物成为该村主要经济收入来源,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比她2018年上任时翻了10倍,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今年进一步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力争紫薯种植达200亩,蓝莓达400亩,实现"一村两园",不断做优做强,让老百姓就近在蓝莓园和紫薯园务工,增加老百姓家庭收入,同时村集体经济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王小云充满信心的说。

  目前,王小云正在着手成立紫薯生产合作社,融合周边紫薯生产的村(居)加入,做大做强,形成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推动集体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

  履职尽责,做人民声音的传声筒

  “请大家放心,我们会尽快梳理大家反映的问题,随后向县镇人大反馈并及时跟进。”酷暑时节,在怀宁县茶岭镇年丰村一户农户家中,县人大代表王小云正与前来反映问题的居民代表一一沟通,并认真地将居民提出的问题记录在册。王小云告诉我们:“作为人大代表,除了学习,还要广泛联系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县里和镇里正在开展‘关注民意提建议、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这为我们传递人民心声增加了便利,我们不能浪费党的苦心,更不能辜负人民的期望。”几个月来,王小云通过走访和实地调研,广泛收集民情民意,组织村域范围内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在怀宁县人大履职平台民情直通栏目中中,先后提出了《关于增强储水确保粮食种植的建议》、《关于扩大紫薯种植规模的建议》、《关于加大进度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建议》等近20条民生建议。

  王小云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中,一定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了解群众需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创先争优,做人居环境的环卫工

  王小云说,无论是作为县人大代表还是村支部书记,我觉得有一样职责是共通的,那就是给群众一个干净、优美的居住环境。王小云积极争取各类到村项目,在全镇范围内首批完成新修“四好农村路”4条,实现全村组组通;在村民广场安装健身器材,为村民的健身提供了便利的条件;按照“统筹布点、整合项目、聚集资金、综合示范、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建设思路,重点治理农村“脏、乱、差”现象,积极发动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多渠道筹资建设资金四十万余元。

  王小云凭着对工作的热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责任与担当,彰显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茶岭镇  程枫)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