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网络中国节·春节】市人大代表夏丽丽:潜心钻研让山间开满“致富果”

  她从外地回乡,从零起步,潜心钻研,带领公司在怀宁县黄墩镇、三桥镇大面积种植蓝莓,探索蓝莓深加工,带动百姓致富、乡村振兴。她就是在怀市人大代表、安徽独秀山蓝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研发部总监夏丽丽。2019年度获国家关工委“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近日,被评为安庆市劳动模范。

  蓝莓原产美洲,花青素含量高,被誉为“水果皇后”。2015年,26岁的夏丽丽从上海回到家乡怀宁县后,便开启了与蓝莓的不解之缘。

  

  “其实以前公司主要做茶酒,我在外地学习考察时,看到浙江很多地方种植蓝莓,那边的气候条件与怀宁差不多,我详细撰写了调研方案,向公司提议在本地种植蓝莓。”夏丽丽告诉记者,没想到她的建议被公司采纳。2016年,公司开始在怀宁县黄墩镇、三桥镇试种80亩蓝莓,2017年鲜果上市,由于口感鲜美,蓝莓热销。

  随后几年,公司从村民手中流转了更多的土地,蓝莓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截至2020年底蓝莓种植面积已达3000余亩。

  鲜果保质期短,如何延长产业链?夏丽丽开始琢磨蓝莓多品种研发。她通过与中科院合作,花了一年半时间研发出了蓝莓冻干果。她花了6年时间,经过无数次实验、品尝,研制出蓝莓白兰地加工流程,该品种获得农业博览会金奖、中部农展会金奖、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金奖、安徽名优产品农展会金奖等荣誉。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夏丽丽的努力下,公司从2015年的蓝莓深加工产品比较单一的5个品种到2020年底开发出四大系列20余个品种,大大提高蓝莓深加工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产品品味,同时为公司的发展创造多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9年,黄墩镇栗山蓝莓种植基地被怀宁县评定为县蓝莓种植标准示范园,三桥镇金闸蓝莓种植基地被评为怀宁县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基地与贫困村合作,共有900户村民入股,同时吸纳当地村民务工,每户每年增收约2万元。”夏丽丽表示。

  

  在致力于企业发展的同时,夏丽丽主动带领大家参与公益、扶贫事业。黄墩镇栗山村残疾青年陈义中,7岁时母亲因癌去世,行走不便,生活无着落。夏丽丽了解情况后,向他抛出橄榄枝,安排其到公司担任门卫,解决了他的就业与生存问题。村里谁家孩子交不起学费、谁家孩子生活苦,夏丽丽总会伸出援助之手,她从工资中拿出一部分资助需要帮助的学生,多年来累计捐赠达10万余元。

  “被评为是市劳模,对我来说,是荣誉,更是压力和动力。今后,我将致力于延伸蓝莓产业链,研发更多蓝莓系列产品,做大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夏丽丽说。(办公室 宗禾)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