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监督工作
关于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县政府办公室: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发改委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县上下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县域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国民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会议对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会议应到32人,实到30人,该项报告得满意23票基本满意6票不满意1票,测评结果为满意等次。

审议指出,当前我县处于政府债务偿还高峰期、“双碳”目标下的政策调整期和工业用地供地紧张期,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科学研判“三期叠加”下的经济形势,继续统筹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系,统筹好促进当前经济增长与推动经济长期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会议就进一步做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现交予研究处理。

一、坚持项目为王,厚植经济发展优势。县政府及其发展改革等部门要牢固树立以项目成效看实绩、比高下、论英雄的理念,坚持以项目建设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紧扣“十四五”规划,围绕“两区两中心”发展定位,抓好专项规划编制和重大项目谋划实施。要加强政策研究,积极融入国家和省级发展战略,充分激发全县党员干部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的积极性,谋划、储备、推动一批强基础、益长远、利大局的重大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顶格推进“双招双引”,重点围绕“3+1”主导产业,开展领导招商、专业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狠抓项目招引力度、项目落地速度、项目建设进度。要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组织实施好乡村振兴、城镇化、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领域项目,确保项目建设按时按质完成。

二、加强平台建设,提升园区发展能级。充分发挥经开区工业经济发展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作用,锚定“十四五”时期经开区“跻身全省三十强”的目标,加快机制体制改革进程,全面激活园区创新发展新动能。优化园区产业布局,加速“六园一中心”“一区多园”和产城一体化建设,探索产业、土地、城市、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多规合一,推动开发空间统筹布局、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联建共享,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发挥工业项目支撑作用,实施产业集群壮大工程,重点围绕3+1主导产业特别是新材料及加工、装备制造两大首位产业,招引创新型、基地型、补链型、终端型大项目落户园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实施营商环境创优工程,纵深推进“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三、挖掘发展潜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实施蓝莓产业延链增效工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文旅经济,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战略部署,将现代服务业作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怀宁的重要突破口。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构筑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均衡发展的现代服务业体系。依托高铁枢纽优势,以现代物流、新型专业市场等为重点领域,实施现代服务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服务业总体层次、发展水平和经济贡献率持续提升。落实国家促进居民消费相关政策,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支持线上消费业态发展。

四、增进百姓福祉,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持续加大民生改善力度,加快构建覆盖常住人口的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医疗、养老、育幼、文体等公共服务,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优质化水平。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实施公共卫生体系全面提升工程,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稳步推进县城综合创建,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加强民生工程建设调度,兑现“为民再办十件实事”承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提升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和《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及满意度测评办法》,请于两个月内就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县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委意见后,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并向2021年11月份的县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

 

 

怀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19月17日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