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监督工作
关于怀宁县2020年“同级审”报告、决算草案及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县政府办公室: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财政局局长郝金龙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怀宁县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县审计局局长郑三玲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怀宁县2020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会议认为,2020年,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实施预算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县人代会批准的预算。审计部门依法对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开展审计监督,指出了县财政预算管理、预算执行、收支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有关单位、有关专项资金的共性、个性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较好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能。

会议对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会议应到33人,实到31人,

《关于怀宁县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满意”24票、“基本满意”6票、“不满意”1票,测评结果为“满意”等次;《关于怀宁县2020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满意”29票、“基本满意”2票、“不满意”0票,测评结果为“满意”等次。会议就进一步做好财政预决算有关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现交予研究处理。

一、进一步规范预算决算草案编报和预算执行

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强化支出标准在预算决算草案编报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快推进按经济性质分类编报预算决算草案工作。要严格执行预算,严控预算调剂,提升预算约束力。加强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实现预算数据集中管理运用。

二、进一步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加强政府债务和中长期支出事项管理,有序化解债务存量,严格控制债务增量。要根据党中央关于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的最新部署,抓好贯彻落实,并按要求向县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通报债务管理情况。

三、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

细化县乡分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推进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增强基层财政保障能力,既要调动乡镇培植财源的积极性,也要调动各部门对口向上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的积极性。针对一些绩效目标设定笼统、缺乏可操作性等问题,设立科学合理、可比可测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提高绩效管理质量。

四、进一步做好开源节流工作

突出抓好“双招双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鼓励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盘活用好存量资产,积极培育新兴财源、壮大骨干财源。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理念,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重点保障必要支出。

五、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力度

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力度深度,关注涉农等重点财政支出资金使用效益,提升政府投资和涉农审计质量和成效,发挥审计保障经济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建立完善国有企业内控制度,防范管理风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强各单位财务人员干部队伍建设,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县政府要进一步细化明确整改的责任主体,依法依规依纪整改、限期整改、从源头上整改。审计机关要加强整改跟踪督促,提高整改质量水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和《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及满意度测评办法》,请于两个月内就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工委意见后,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并向2021年11月份的县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

 

 

 怀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1年8月30日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