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树镇人大工作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腊树镇人大: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助力农村殡葬改革

  殡葬改革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为进一步将殡葬改革政策落到实处,腊树镇切实发挥各级代表作用,助力农村殡葬改革,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夯实基础。

  强化政策宣传,倾听群众心声

  该镇充分依托“人大代表之家”,组织各级代表学习殡葬改革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强对殡葬改革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同时,该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组织辖区内各级代表走进选民和群众家中,通过走访和座谈会的形式向群众详细介绍殡葬改革的政策法规、好处以及传统丧葬方式的危害,大力宣传文明殡葬的含义和丧事简办的重要意义。

  “传统的殡葬方式不仅存在乱埋滥葬、滥占耕地的情况,还给我们的生活增加了负担,实施殡葬改革后,可以避免盲目攀比、重殓厚葬等陋习,也保护了我们的美好家园。但对于村里的老人,政策理解能力较弱,还需要党员干部、人大代表们多多宣传,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在走访过程中,健康村产屋组产卫平说道。

  加强走访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围绕殡葬改革和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等工作,镇人大多次组织代表开展实地调研和集中视察活动,先后来到了容岭村韩桥公墓、安山村李屋公墓、健康村产湾公墓等地,认真听取了村民组长从公墓的选址、规划、建设等情况的介绍,广泛征求了选民和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县人大代表、腊树社区支部书记潘长结在走访过程中表示,我们要将推进殡葬改革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入户走访、召开村民会议等形式,引导群众算好经济、土地、道德“三本账”,形成文明丧葬之风;同时,我们也要将群众合理化的建议及时反馈到政府有关部门,切实发挥出人大代表“桥梁纽带”的作用。(王可夫)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