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树镇人大工作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宣传
信息宣传
腊树镇人大:发挥代表作用助 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役的决胜之年。怀宁县腊树镇人大积极服务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为奋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多措并举,做大政方针的宣讲员。人民代表来自人民,腊树镇人大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各级代表加强学习,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一是开展专题学习讲座。该镇制定《腊树镇人大学习计划》,充分发挥“代表之家”作用,全年组织各级代表集中学习9次,认真做到带头学、带头讲、带头用,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深入基层入户宣讲。各级代表结合“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走访调研,深入群众,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做到倾听民生、集中民智、彰显民意。

  身体力行,做乡村振兴的实干家。腊树镇人大始终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发展为了人民”的核心理念,各级代表主动担当作为,身体力行的做好乡村振兴的基础工作。一是在产业兴旺上实干,谋划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腊树镇人大通过走访视察、外出学习、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开展调研,谋划打造“一村一品”,发挥村集体经济在产业兴旺、脱贫带动、生产发展上的龙头作用,2020年度全镇13个村(社区)均摆脱经济“空壳村”。二是在生态宜居上实干,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县乡联动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在县人大常委会指导帮助下,镇人大深入督导、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级代表主动包点包片,逐户走访,面对面向群众宣传讲解人居环境整治应知应会知识,帮助广大群众提高环保意识,引导群众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成功打造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和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三是在生活富裕上实干,助力脱贫攻坚。镇人大组织代表在产业发展、就业扶贫中主动作为,带领贫困户共同致富,使贫困户掌握一项实用技术,将“输血”向“造血”转变,增强贫困户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联系一户,脱贫一户,在基层展示出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的风采。

  下一步,腊树镇人大将时刻铭记自身职责,不负人民重托,提出更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切实打通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最后一公里”。(王可夫)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