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监督工作
关于全县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县政府办公室: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民政局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县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社会发展态势,始终坚持把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势头良好。会议对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会议应到29人,实到27人,该项报告得“满意”23票,“基本满意”4票,“不满意”0票,测评结果为“满意”等次。

会议就进一步推进全县养老服务业发展,提出以下审议意见,现交予研究处理。

一、完善规划,健全养老服务保障体系一是抓紧编制规划。紧贴我县“十四五”总体规划编制,深入调查摸底,全面掌握养老服务需求侧和供给侧情况,抓紧编制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科学合理布局养老工作。二是建立政策体系。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制定出台推进我县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从政府组织领导、做强机构养老、做实居家养老、做优社区养老、强化规范管理、扩大普惠群体等多方着手、多措并举,形成较为完备的政策支持框架。三是健全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供地政策,保障用地供给;建立健全部门协同监管和奖惩考核机制;实施岗位技能培训计划,培养、引进专业养老服务人才;启动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为失能、高龄困难老人提供护理补贴。

二、加大投入,增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一是合理增加财政投入。加大公办养老机构的建设力度,解决养老服务历史欠账问题,提高乡镇敬老院等公办养老机构服务水平。整合利用教育、医疗等闲置资产,加快中高端护理型和公益性、普惠性养老机构建设。二是加快民办养老机构建设步伐。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充分发挥市场调节积极作用,支持养老服务业专业化、差异化发展,形成政府兜底、市场竞争的良性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康养小镇”建设,积极引进高端养老机构开发、运营养老项目,带动我县养老服务业向更高水平发展。

三、突出重点,做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一是重视老年人生活环境的适老化改造。从老旧小区、特困老年人住房做起,进行安全性、无障碍改造,有计划地推进养老示范住宅小区创建。严格执行新建住宅小区与养老服务配套设施“四同步”的要求,现有小区和老城区要利用闲置房产弥补养老配套需求。二是切实做好乡村养老服务工作。按照国办意见要求,大力发展政府扶得起、村里办得起、群众用得上、服务可持续的农村养老设施,规范乡镇和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健全农村老年人赡养、联系、探视走访等制度,支持和引导基层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三是推进城乡“嵌入式”养老服务发展。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管理和建设,丰富服务职能。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开展老年人供餐、定期巡访等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

四、积极探索,推进医养康养结合工作探索医疗机构、康复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新模式,支持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把适合的养老机构交由医疗机构和康复机构托管,鼓励医疗机构领办养老机构,并大力扶持“医养康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发展;鼓励医院、康复中心、镇卫生院等医疗机构利用多余床位开展养老服务;加快出台医养康养结合的规范性文件,支持医疗和康养资源进家庭、进社区、进养老机构,推动养老服务“三位一体”协调发展,走出一条适合我实际的医养康养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和《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及满意度测评办法》,请于两个月内就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县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意见后,向常务委员会提交书面报告,并向20211月份的县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

 

 

              怀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1123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