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监督工作
关于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关于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情况报告的

审议意见

 

县政府办公室: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城管局局长张斌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自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实施以来,我县城乡环卫工作覆盖面不断延伸拓展,环卫作业质量不断提高,农村陈年垃圾实现清仓见底,极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成绩值得肯定。会议对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会议应到29人,实到27人,该项报告得“满意”17票,“基本满意”10票,“不满意”0票,测评结果为“满意”等次。

会议就进一步做好全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提升人居环境,提出以下审议意见,现交予研究处理。

一、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压实监管责任

进一步理顺监管关系,厘清县、乡、村和保洁公司工作责任,建立健全相关管理机制。要重点对当前考核体系进行优化,在“双监督双考核”框架下,增加乡镇考核权重,突出乡镇管理责任。加强环卫管理机构建设,适当增加县环卫处编制,强化乡镇人居办等有关部门环卫工作职责,保证乡镇环卫管理队伍相对稳定。

二、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提升作业质量

要加大培训、监管、考核和指导力度,加强环卫从业人员业务培训,严格落实奖惩机制,督促保洁公司严格履行合同义务,提升运营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升垃圾清运效率,确保垃圾日产日清。高度重视无物业小区等难点区域垃圾清运工作,重点做好春节和重大活动期间环卫保障。要发挥社会监督作用,适时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等开展明察暗访监督,对督查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曝光。探索建立县、乡、村、村组(小区)、保洁公司五级环卫巡查网络,形成监管闭环实现县域环卫巡查全覆盖。

三、进一步加强设施配备,强化工作保障

加大对环卫器械和环卫设施维护保养和更新,强化乡镇环卫设备配备,提高县域内主要道路和集镇区机械化作业水平。优化垃圾存放点布置,根据各保洁服务区实际进行合理调整。加快规划建设垃圾分类处置设施,妥善解决好工业固废物、建筑、养殖业垃圾的堆放和再利用的问题,实现资源再利用。推进数字环卫管理平台建设,实现五级环卫管理工作无缝衔接,确保垃圾捡拾、清扫保洁、收集运输、外运处理全链条闭环有序运转。

四、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与度,浓厚共建共享氛围

要持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加大对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贯工作力度,增强群众文明卫生意识、环保意识、法治意识。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科学知识,积极探索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促进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要严格执法,对于随意倾倒、抛撒、乱堆放垃圾造成环境污染的违法行为,要加大处罚力度。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深入开展文明户、卫生户、清洁户等评选活动,进一步浓厚共治、共建、共管、共享的环卫工作氛围,引导广大群众维护好美丽家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和《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及满意度测评办法》,请于两个月内就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县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意见后,向常务委员会提出书面报告,并向20211月份的常务委员会会议报告。

 

 

                           怀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1123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