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桥镇人大工作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陈一群:我不能辜负乡亲们的期望

  安庆市怀宁县三桥镇人大代表陈一群,是三桥镇金闸村党支部书记,他在百姓们的口中被亲切的称为“老一”。这位朴实的农村汉子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不能辜负乡亲们的期望”,他也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担当与职责。

  三桥镇金闸村位于三桥镇东部,全村共有26个村民小组,504户2040人。2013年以前全村只有一条长707米宽3.5米的水泥路,群众形容金闸村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人居环境脏乱差,那时候的金闸村是远近闻名的后进村、贫困村。“外面的姑娘不愿意嫁进来,村里的姑娘是嫁不出去”,村妇联主任陈红霞苦笑着说。

  2013年,当时的金闸村委会有工作人员辞职的辞职、免职的免职。金闸村工作面临一片瘫痪状态。三桥镇党委、政府动员全镇各村能人到金闸村任事。“我那时候天天怀里夹着个小皮包,皮鞋擦的铮亮,是远近闻名的有钱老板”,陈一群笑着说。听说这个消息后,他积极主动提出申请。妻子劝他,“你现在是吃了几斤饱饭就觉得能上天了是吧?家里生意怎么办,儿子刚刚大学毕业正在找工作,你不管?而且听说村里欠了一屁股债,现在是一滩烂摊子,这一趟浑水你趟进去干嘛?”“我是金闸村人,我们自己村的事情我们都不管,难道能指望别人带我们村子百姓致富?我有责任将村子建设好,带领我们村民们过上好日子,我觉得我有个能力。”陈一群向镇党委、政府立下军令状,“我一定将将队伍带起来,将我们村子建设好,请党组织相信我。如果我干不好,请党处分我。”

  在一片疑虑之中,5月26日,陈一群到金闸村村部走马上任。回想过去,同为三桥镇人大代表的金闸村民兵营长程卫文是笑着说:“我们老一那是真狡猾,对我一边谈感情一边逼着我干。我那时候自己开个小店没事送送货,小日子过得舒服的死。他跑到我家里忽悠我,你是金闸人,我也是金闸人,你看我生意不做了,现在到村里做事,都是金闸人,打折骨头还连着筋呢,你不能躲着过自己日子,看不到其他乡亲们过苦日子吧,都是亲戚,你忍心?就这样,我和银节被他拉进班子,一干就是7年了。”程卫文感慨到“虽然工资收入少,事情是多着吓人,但是看着村里是一天天的变化,那种感觉真的是说不出来的舒坦”。那一年金闸村村部借用小学场所办公,无办公场所、无办公电脑,有的只有23万元的欠债。

  要想富,先修路。陈一群深深的知道,村里的建设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必须要重新树立群众对于村委会的信心,要打消群众的疑虑,让百姓们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他积极的谋划建设村组内的道路,一面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财政补助资金,一面发动群众自筹资金。他自己带头捐资3600元用于修路。2014年初,镇里重新选举镇人大代表,他被乡亲们推选为三桥镇第十七届人大代表。2014年7月,金闸村第二条水泥道路宽4米长1公里的上月组道路修成。

  2014年怀宁县开展评定贫困村工作,别的村对于贫困村的帽子是避之不及,而陈一群却积极的“亮丑”。面对百姓的质疑声,陈一群斩钉截铁的说道“穷不丢人,丢人的是没有上进心,我们村面临贫困这是现实,遮不了的,但是我相信我们不会一直戴着贫困村的帽子,我相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有我们村里所有人的勤劳苦干,一定会有好日子,这个帽子摘的掉。”

  陈一群带领村干部起早摸黑,盘活耕地、山场等闲置资源,劝说乡亲们支持土地流转,将流转出来的1580亩土地进行统一平整,积极动员村里“贤人”、“能人”四处“拉客”,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到村投资经营,仅6年时间先后建成了4个农业特色产业基地。陈一群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草莓、水稻、畜禽、水产等产业,特别是蓝莓、旅游等县里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引进蓝莓种植820亩,其中村集体发展蓝莓45亩,并负责莲藕35亩、养鱼100亩。同时以“田园综合体”为建设目标,推进以草莓采摘园、休闲垂钓中心、荷花观赏基地为主的休闲农业。金闸村先后投资72万元,建成90千瓦光伏发电站;利用财政资金100万元、扶贫项目资金65万元和10户贫困户金融扶贫资金50万元,建成80亩的蓝莓基地,村每年收入最低不少于5万元;利用鸿鹤水库、汪段水面100亩进行养鱼;流转全村1580亩稻田,集中进行水稻种植;流转山场1200亩种植蓝莓;利用扶贫资金35万元,发展莲藕基地35亩;820亩的怀宁县蓝莓产业基地落户金闸村,全村贫困户每年分红2.4万元;引进投资9000万元建成集育秧、农机、种植、收割、仓储、烘干、销售等为一体社会化服务体系的福宁米业。

  转眼间,几年过去了,金闸村的新村部建立起来了,2016年贫困村金闸村整村出列,金闸大畈河边是杨柳依依风景秀丽,全村通组道路、自来水、宽带网络实现了全覆盖,国家级怀宁县独秀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福宁米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项目均落户在金闸村。截至当前,金闸村现已建成1500亩绿色优质专用品牌粮食示范基地、850亩蓝莓产业扶贫基地、60亩蓝莓育苗基地、60亩桂花苗木基地、35亩蓝莓采摘园、80亩生态草莓园、50亩荷花基地、水产养殖基地380亩等特色产业基地。

  金闸村由远近闻名的落后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一跃成为声名远扬的富裕村、先进村。2016年金闸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16万元,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3.6万元,2018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5.73万元,2019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近30万元,农村人均纯收入超过一万元。先后被评为怀宁县文明村、安庆市民主法治示范村、怀宁县先进基层党组织、怀宁县十佳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卫生村、安庆市文明村、安庆市卫生村、安庆市健康促进村、安庆市健康村。

  村里的百姓们现在提到他们的村书记、人大代表陈一群会不由自主的伸出大拇指“我们这个老一,要得!”  (陈诚)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