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桥镇人大工作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三桥镇人大推动社会救助兜底脱贫不落一人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全面收官、决战决胜关键阶段,为进一步发挥社会救助兜底功能,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安庆市怀宁县三桥镇人大积极行动,确保收官之年社保兜底脱贫政策落实到位,保障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坚持数据真实。镇人大参与制定了该镇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实施方案,按季度监督信息对比工作,掌握未脱贫人口和收人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较弱、返贫风险较高的已脱贫人口以及建档立卡边缘人口中尚未纳入农村低保、特困救助供养范围人员的相关信息,分析返贫致贫风险,监督镇政府做好兜底保障工作。此外,镇人大密切关注低收人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状况,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开展人户走访,以全镇低保对象、特困群体临时救助对象数据为基础,依托低保信息系统,监督有关部门建立各村()低收入家庭台账,分析潜在风险,以便及时开展帮扶救助。

强化入户走访。为确保兜底脱贫行动广覆盖,镇人大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协同镇政府相关部门全面入户走访调查。强化监督村(社区)低保兜底保障和特困群体救助供养措施;及时督促镇扶贫站、社保所等部门把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后返贫人口、新增贫困人口中符合低保政策的人员全部纳人低保范围。

严格监督核查。为做到扶真贫、真扶贫,镇人大在监督兜底脱贫政策落实方面做足“绣花功”,重点监督政策落实中的对象确定不精准、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镇人大、镇纪委联合牵头,各村“两委”干部配合,采取重点督察、暗访督察和回头督察相结合的方式,坚决纠正兜底脱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确保救助对象精准、因户施策精准、资金补助精准。(汪科杞)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