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监督工作
关于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县政府办公室: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黄汪国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五清一改”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三大行动”,美丽乡村中心示范村建设等重点任务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呈现良好态势。会议对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会议应到29人,实到28人,该项报告得“满意”20票,“基本满意”8票,“不满意”0票,测评结果为“满意”等次。

会议就进一步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出以下审议意见,现交予研究处理。

一、突出整治重点,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按照《怀宁县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部署,紧盯重点任务,按照时序进度,逐项抓好落实。要突出农村垃圾治理,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清理、转运、处置、保洁等制度,加快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步伐。要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推动有条件的乡镇污水管网向附近布点村庄延伸,积极探索建设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污水处理设施。要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按质按量多模式完成改厕任务。对农村居民房前屋后河塘沟渠实施清淤,逐步消除黑臭水体。突出乡村特色和地域特点,合理调整村庄布局,科学编制村庄规划,规范建设秩序,防止违规建设。抢抓“四好农村路”和“组组通”工程建设机遇,改善村民出行条件。推进村庄绿化,充分利用闲置土地组织开展植树造林、湿地恢复等活动,建设绿色生态村庄。

二、坚持政府主导,不断完善多方投入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统筹整合各级财政资金,创新政府支持方式,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积极争取中央支持和省级补助,引导相关部门、社会组织、个人通过捐资捐物、结对帮扶,参与农村人居环境设施建设和运行管护。要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采取村集体经济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发展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实现农村集体经济与人居环境改善融合发展。

三、加强组织引导,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突出运用“一事一议”民主决策机制,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公示制度,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通过宣传教育,提高农民文明卫生意识,摒弃乱扔、乱吐、乱贴等不文明行为,强化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要加大典型选树力度,继续深入开展文明户、卫生户、清洁户等评选活动,引导广大农民自己动手建设美丽家园,让农民成为农村环境整治的受益者、参与者、建设者。

四、加强机制建设,切实做好后续营运管护。按照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的原则,及时跟进相关设施的营运和管护机制建设。按照村民自治的有关要求,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增加文明行为规范、环境卫生保洁等自我管理的内容。培育市场化的专业管护队伍,加强技术培训,提高管护人员业务素质,健全服务绩效评级考核机制,提升城乡管理一体化水平。逐步建立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做到有制度、有资金、有人员,确保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成果能得到巩固和提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和《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及满意度测评办法》,请于两个月内就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县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意见后,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并向11月份的县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

 

                          怀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929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