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亭乡人大工作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听民心民意、解民忧民愁、除民难民苦

  来到凉亭领略淳朴乡风美丽乡貌必然要去的地方,就是四武村新桥组,这里是新时代农村的缩影,有轻钢别墅、有千亩荷香、有康庄大路……。赞叹骄人成绩的背后不得不提一个人人赞誉的重大功臣,他就是凉亭乡人大代表何家和。

  临危受命,负乡民重托当起领头羊。凉亭乡四武村新桥组,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农业资源,是个村风淳朴人才辈出的村民组,然而2016年之前,这个村民组十多年来都没有什么变化发展,村干和能人大户想要为组里做点什么,无奈频繁更换的“临时”队长难以统一民心谋发展,要选出一位品德高尚、大公无私、甘于奉献的组长是件大事,也是难事,村民代表们纷纷推举人们眼中的大好人,也是凉亭乡人大代表何家和。久居天津享受儿孙绕膝天伦之乐的何家和接到家乡村书记的委命通知,觉得自己这把年纪,又甚少回乡,却收到乡亲们的看重和信任,早已淡泊平静的内心荡起了涟漪,与老伴儿子协商后,何家和毅然回到老家,成为了新桥组的“固定”组长。

  身先士卒,为收服民心当起吃蟹人。一回村的何家和就组织村民代表开会,提出筹资修建大塥,为新农村建设打下基础,然而新桥大塥失修多年,也是组里主要的灌溉水渠,没有项目和资金支持,想要啃下这个硬骨头,代表们纷纷面面相觑,何家和率先表态,发动自家子女捐款,鼓励大户能人起带头作用,筹得15万余元,成功修葺夏塥大塘,福及100余亩的农田灌溉,还美化了塥坝。一番作为深得群众心意,接下来的新塘修葺、公墓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等家乡发展的事业中,何家和都是一马当先,首个提出来自建公墓拥护殡葬改革,首个建造轻钢别墅鼓励环保减耗、首个拆除自家房屋支持新农村建设,他也用无私奉献精神磨炼村民心中可信可靠的“定海神针”。

  勤勉兢业,为村庄发展当起孺子牛。在支持贯彻殡葬改革工作中,哪家哪户家中举办白事,何家和都会带领队里群众前去帮忙,顺道做通火葬思想工作,就这样像犁地一样一点一点翻动着根深蒂固的土葬习俗观念,火葬后群众将公墓费用较高,位置太远不便祭祀的诉求传到何家和耳中,何家和代表带着村民代表实地考察和搜集民意,大胆提出新桥组自建公墓的想法,史无前例却是深得民意,请示政府后,何家和带头捐款筹资,奔走在富户能人中,团结村民上下一心建成了凉亭乡首个自建公墓。在美丽乡村建设和改水改厕工作中,要拆除影响村容村貌和整体规划的农户住房和厕所,遇到拥护政策好说话的,何家和出面协商往往事倍功半,但是也存在不配合的,何家和经常是“日出而坐、日落仍坐”在难缠户家中,对于农户提出“拆了老房子,哪有钱建新房”的苦衷,何家和又当起了担保人,四处帮助他们筹钱,才有了如今广受美誉的四武村新桥美丽中心村。小到绿草红花,大到青瓦红砖,细至琐碎日常,粗达项目发展,何家和代表总是勤勉兢业、俯首躬行甘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如今的四武村有着城市的基础设施,也保留着农村的淳朴民风,何家和对于村民和上级领导的赞誉总是憨笑:“我就是个普通的老党员、人大代表,对于大家的赞誉受之有愧,都是为里组里好,家家户户能过顺心日子,如今的面貌也是大家伙同心齐力的成果,不敢居功”。如今的何家和代表并没有功成身退,在疫情防控的卡点仍然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家中的老伴心疼的埋怨:“我在天津带孙子,过年回来跟他一天都见不上几面,好好的团圆日子,他整天在队里呆着,家里啥也顾不上,自己也消瘦憔悴了不少”。何家和又露出他标志性的憨笑:舍小家为大家,没有大家哪里来的小家。何家和听民心民意、解民忧民愁、除民难民苦的点点滴滴论证一个人大代表的自我修养。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