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政务平台 加入收藏
两学一做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央和省、市、县委统一部署,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现就推进人大常委会党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明确重大意义

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党规是党员思想和行为的具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发展,是我们党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始终坚持的行动指南。做合格党员是对每名党员的基本要求。实践证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中央在总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和积累重要经验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要从维护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核心地位出发,深刻认识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历史必然性;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出发,深刻认识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极端重要性;从全面落实县委“456”总体部署、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出发,深刻认识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现实紧迫性。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坚决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重规矩、以上率下作表率,推动学习教育真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二、把握目标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紧密联系实际,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确保实现“三坚持”“三增强”“三确保”目标要求。“三坚持”就是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三增强”就是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三确保”就是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全面落实县委“456”总体部署、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五个强化”。强化问题解决,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推动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强化以上率下,领导干部要以身示范,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防止“灯下黑”;强化内生动力,充分调动党组和机关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强化典型引领,将“两学一做”和党员星级创评结合起来,宣传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强化持久用力,在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上下功夫,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

三、突出重点任务

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在全县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规定要求,扎实抓好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重点任务落实。

1.进一步在“学”上深化拓展。要在持续学、深入学上下功夫,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统一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学党章党规,要时常捧读、常学常思,牢记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和廉洁自律等各项规定,把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的要求落到实处。学习系列讲话,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把握好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握好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抓好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学习的同时,要做到“三个结合”:与学习党的历史相结合,开展党的革命传统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砥砺品质、锤炼党性;与学习先进典型相结合,发动机关党员干部向廖俊波同志等先进人物学习,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主动对标;与开展警示教育相结合,组织观看违法违纪党员干部专题警示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抓好青年党员、离退休党员的学习教育,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确保每一名党员都参与、受教育、得提高。

2.进一步在“做”上聚力用劲。坚持学做互进、知行合一,组织机关党员参加“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引导党员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从具体事情做起,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要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要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要立足人大工作实际,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加强对“一府两院”监督,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严格依法履职,在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和“五大攻坚战”中作表率、当先锋。

3.进一步在“改”上持续发力。要把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敢于直面问题,列出负面清单,不等不拖,即知即改。认真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指导机关党支部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引导机关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要持续深入开展“五查五看”,把查找出的问题与“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中查摆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结合起来整改。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建立整改清单,采取专项整治等办法,集中力量加以解决,对整改情况严格审核、严格把关、严格督办,做到不合要求不过关、不达目的不放过,以问题整改提升学习教育实效,进一步把党员的标准立起来、把党组织的形象树起来。

坚持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团结—批评—团结”,严于自我解剖,热忱帮助同志。主要负责同志要在民主生活会上通报班子成员受到谈话函询情况;被谈话函询的党员领导干部,存在错误的应当作出深刻检查,受到提醒的应当作出整改表态,没有问题的应当说明谈话函询情况。认真抓好民主生活会问题查摆整改落实工作,每季度末开展一次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情况自查,上报自查情况报告。民主评议党员要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

4.进一步在“融”上狠下功夫。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把“两学一做”融入到“三会一课”中,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督促机关党支部结合机关集体学习制度,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明确具体的学习内容、学习任务和学习方式,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积极参加县委组织的“百堂党课进基层”活动,到基层党支部讲党课。精心准备党课内容,做到贴近党员、贴近实际,不搞照本宣科。把“两学一做”的具体要求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坚持认认真真学、立足岗位做、盯着问题改,围绕县委“456”总体部署,尽己所能,办实事、做好事。

5.进一步在“建”上加大力度。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推进机关党支部建设。督促支委班子加强党务知识学习,提高党务工作能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抓实建章立制,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每月固定一天,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听党课,结合脱贫攻坚、“三城同创”等县委中心工作,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有序组织党支部利用陈独秀史料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建立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全程纪实制度,实行“一事一报备、一事一纪实、一事一总结”。加强对机关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的保障。

四、聚焦专项行动

立足人大工作实际,找准切入点,积极参与县委开展的七个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整懒治庸”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自查自纠,着力解决机关党员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提升机关工作效率。深入开展“纠风治乱”专项行动,要求机关党员逐条对照细查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建立台账扎实整改。深入开展“强基筑垒”专项行动,严格按照“政治型、学习型、规范型、服务型、智慧型”等“五型”党组织标准,抓好机关支部党建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选能聚才”专项行动,按照“20字”好干部标准,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保证县委意图得到实现,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有为有位。深入开展“亮剑护航”专项行动,认真审议打击刑事犯罪等工作,监督司法等部门开展法制宣传,助力“平安怀宁”“法治怀宁”建设。深入开展“同心助力”专项行动,加强代表工作,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纽带作用,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按照县委安排,做好与民主党派人士、党外人士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联系,引导非公企业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深入开展“提神鼓劲”专项行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积极参与“喜迎党的十九大”等重大主题宣传和“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等专题宣传,为扎实开展“三城同创”、脱贫攻坚,提振精神、凝聚力量。

五、坚持“四个带头”

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人大机关作为领导机关,要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自觉与《中共怀宁县委关于坚持“四个带头”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怀发〔20175号)的各项具体要求对标对表。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党组学习的主要内容,认真贯彻《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每月确定一个主题,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每年要至少参加一次革命传统教育、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到基层支部讲一次党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深入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建立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每年至少安排两次集中谈心谈话。带头发扬担当精神。以身作则、主动担当、直面矛盾、攻坚克难,扎实推进领衔的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领衔调研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带案下访、包案息访制度。带头恪守法纪底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三十条”、市“二十六条”、县“二十条”,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以良好家风促党风、带政风、正民风。严格按照新修订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新制定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将如实填写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作为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不漏报、不瞒报、不谎报。

六、严格责任落实

一是严格责任落实。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管党治党的责任清单,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二是加强督促指导。党组负责对机关党支部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工作督促指导,指导各项任务落实和各项制度的建立。充分调动党支部的创造性,探索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先进做法,并及时总结,加大宣传,扩大学习教育影响。督促党支部持久用力,常抓不懈,保证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三是注重统筹兼顾。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做好人大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要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法治观念,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奋力推进“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以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人大工作和建设,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ICP备17007494号-1 未经收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

皖公网安备 34082202000257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6-4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