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山乡人大工作信息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主席团工作
主席团工作
秀山乡人大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今年以来,秀山乡人大紧紧围绕乡党委中心工作,依法履职、跟踪问效,充分调动辖区内县、乡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主观能动性,全力参与,助推全乡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广泛宣传。按照乡党委的统一部署,乡人大积极组织辖区内县、乡人大代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央、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准确掌握脱贫攻坚政策,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宣传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增强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加快自身发展的意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广播”作用,走到哪里宣传到哪里,使每一位群众了解政策、理解政策、用好政策,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积极性,汇聚全社会齐心协力、和衷共济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二是专题调研,建言献策。该乡人大把“走、进、访”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内容,围绕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有针对性地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以代表联系走访选民的方式,广泛与群众沟通、交流,认真听取贫困群众意愿和诉求,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家庭成员务工、收入水平等生产生活情况,摸清脱贫需求,向他们详细介绍国家扶贫政策,并对已享受的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等扶贫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进行了核实。通过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与乡、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共商,摸清村情,找准贫困原因和问题症结,了解群众的所想所盼,积极为群众脱贫“把脉问诊”,因地制宜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思路,更通过开展代表联系走访选民、代表调研等活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积极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

  三是强化监督,助力脱贫。为切实履行人大代表监督职能,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乡人大组织辖区人大代表不定期开展重点项目实施的集中调研和视察活动,协调推进扶贫项目建设进度,保障重点项目工程建设质量,确保各项民生工程落地生根。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力度,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实施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监督。综合运用视察、专题调研、工作评议等方式,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围绕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扶贫项目资金到位情况、脱贫指标完成情况、工作责任到位情况等进行全方位监督,确保扶贫各项工作纪律、政策要求执行落实到位。

  

版权所有:怀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